手机版
1 1 1

顺着发展脉络惠百姓

山东省平原县县长 王洪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一个基层县级领导干部,处在宏观与微观的结合部,对上能争取政策和项目,对下要读懂群众利益和需求。处在这个位置,不只是协调落实政策那么简单。尤其是对于一个民生欠账多的经济欠发达县来说,怎么分配好有限的财力,平衡好现实民生需求和长远发展需要,是要见真章的。惠民生,不是简单地随项目下拨资金,也不是派几个干部下去走访就行,而要抓住发展脉络,分清轻重缓急,做好统筹兼顾。

  民生问题从哪里抓起?如果从政府本位出发,嗷嗷待哺的地方很多,各有各的困难,容易走向平均主义。看上去什么都抓了,效果却不如人意。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发展是未来的基石,推进民生问题解决,要顺着这两个导航器走。

  首先是以问题为导向,补足历史欠账,不因事小而不为。要想惠民政策不走样,先得取信于民。比如,近两年平原县私家车增多,学校、商场和居民区附近时有交通堵塞。有关部门着手清理“行车道乱停车”问题,交通秩序有明显改善,但这个便民之举却引起了部分群众不满,“车往哪儿停?请指个地方!”看起来事不大,实际给群众造成的麻烦不小。县里发现这个问题后立即认真研究,拿出解决方案,在县城主轴中心开工建设了4000平方米停车场,缓解了停车难问题。

  循着这个思路,平原县锁定了补发多年前拖欠基层工作人员的工资、向农村偏远小学充实青年教师、改造建设县城农贸市场等10个“欠账”。这些举措,不仅化解了不满,也有立信之功效,增强了政策执行力。有了群众支持和参与,民生事业才能顺利推进。

  不过,民生需求面广量大,不可能一时之间都能满足。尽管财政比以前宽裕,但好钢要用在刀刃上。除了摸清群众真实需求,还要考虑政策的可持续性。近年来,平原县注重拓宽民意采集通道,建立“民情台账”,找出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和普遍存在的矛盾,提交县委常委会或县长办公会研究解决。我们梳理出16项当前必须干也拿得下的民生实事,集中人力财力解决,获得社会各界好评。

  当然,随着社会发展进步,民生问题的范围越来越广,层次越来越高。这种情况下,不能等经济发展起来再去干民生工程,也不能单纯依靠财政的钱来做民生事业。财政资金宜用之有度,其他资金要筹之有道。

  平原县在这方面作了一些创新性尝试,走出一条“资金共投、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民生建设新路子,用财政投入撬动社会投资,把财政资金效应放大了5倍。去年以来,借助市场力量补齐了公共交通、学前教育、农业保险、养老服务等10多个领域的民生短板。实践证明,用市场的思维、开放的办法、共赢的模式去解决民生问题,就能够让缺钱变有钱、让小钱变大钱。其实,只要心里装着群众、只要下定决心,很少有迈不过去的坎。

  (记者 刘成友整理)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7日 04:3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