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仰视的眼光对待群众

赵立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如何对待群众,考量着领导干部的品行。在现实生活中,有的领导干部高高在上,带着俯视的眼光与群众打交道,令群众十分反感,损害了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领导干部绝不能凌驾于群众之上,而必须放下架子、放低身段,用仰视的眼光同群众交往,这样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习近平同志指出:“对于我们共产党人来说,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要像爱自己的父母那样爱老百姓,为老百姓谋利益,带老百姓奔好日子。”没有人民群众的哺育,就没有党员干部的成长;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党员干部就会一事无成。因此,我们应以感激之情仰视群众,俯首甘为孺子牛,为人民群众辛勤耕耘,从而获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从另一个角度说,只有发自内心仰视群众,才能听到群众的肺腑之言,避免“两耳塞豆、不闻雷霆”,才能对自身形象和本职工作有清醒正确的认识。

  自古智慧在民间。毛泽东同志说过,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有些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盲目自信,不征求群众意见、不深入基层调研,喜欢拍脑袋、拍胸脯,结果往往是劳而无功、劳民伤财,的确显得幼稚可笑。这说明,只有充分了解民情、集中民智,我们的决策才能更加科学民主、更加顺应民意、更加富有成效,少闹或不闹笑话。为此,一定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俯下身来当小学生,拜群众为师,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分吸收群众的智慧。

  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革命战争年代,人民群众用小米哺育了革命根据地,用小车推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和平建设时期,人民群众用奋斗和奉献推进建设和改革事业,换来了今天的大好局面。党和群众是鱼和水、叶与根的关系,联系群众如鱼得水,脱离群众如树断根。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党的事业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可是,有的领导干部却把这种“鱼水关系”变成了“蛙水关系”,用时跳进去,不用时就跳出来,这种做法无异于自缚手脚、自断根脉。背离了群众路线,就放弃了力量源泉。解决这个问题,需要领导干部真正弄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以赤子之心仰视群众,真心实意和群众交朋友,诚心诚意到基层接地气,同群众打成一片,赢得广大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干部作风怎么样,群众心中有杆秤。领导干部必须满怀赤子之心仰视群众,虚心接受群众监督。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带头落实群众路线,带头执行八项规定、接受群众监督,带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绝大多数党员干部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认真查找“四风”问题,不断规范自身行为,得到了群众认可。但也有些搞特殊化、存在“四风”问题的党员干部害怕群众、躲避群众,这种讳疾忌医的态度无益于问题的解决,甚至会导致问题恶化。如果领导干部都以赤子之心仰视群众,时刻想着群众的眼睛在盯着自己、群众监督无处不在,经常站在群众这面镜子前照一照、查一查,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就会增强对“四风”的免疫力,常怀律己之心,永葆公仆本色。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7日 04:5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