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青年友 不做青年官

共青团辽宁省委书记 田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某种程度上代表党员领导干部的实际工作能力,体现我们党的执政水平。青年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共青团是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是党的青年工作的核心力量。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提高共青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扩大工作覆盖面,需要做好以下几个结合。

  团干部与青年结合。团干部在工作中必须坚持一切为了青年、充分依靠青年,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善于把自己融入青年,与青年打成一片。坚持从青年中来、到青年中去,及时收集青年的意见,转化为我们的工作方案,再落实到青年中去,接受青年的检验。只有我们的积极性而没有青年的广泛参与,其结果就是少数人的空忙。反过来,只有广大青年的积极性而我们却没有具体有效的组织引导,青年的积极性就不可能持久,也不可能得到提升并被引向党所要求的正确方向。

  服务青年与加强引导结合。服务青年要求我们牢记“青年利益无小事”,从青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把握广大青年所想所盼,真心实意为青年办实事。同时应看到,青年群体有其特殊性,在满足青年需求的同时,应加强对他们的引导。应站在理想信念这个制高点上对青年进行引导,一方面,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举措,真正取得青年的理解、信任、支持和拥护;另一方面,在解决青年具体问题的同时引导青年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自觉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辽宁团省委在全国率先成立青年新媒体应用中心,引导青年努力建设“温情、包容、互助、尊重、和谐”的网络文化,把新媒体打造成倾听需求的平台、组织动员的手段、服务维权的载体。

  满怀群众感情与贯彻方针政策结合。满怀群众感情,就是在工作中对青年付出真心、具有爱心、体现细心、保持恒心,带着感情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把青年当作自己的兄弟姐妹。当前,青年利益多元化、需求多样化,权利意识、法治意识、监督意识和参与意识高涨。这就要求我们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把党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青年中去,造福青年。针对广大青年科技创新创业需求,辽宁省共青团成立全国首家青年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举办中国(辽宁)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由专家、企业、风投、园区对创新成果进行筛选辅导,帮助青年实现创业梦想。

  加强作风建设与提供有效服务结合。要赢得青年信任,就要通过制度化安排加强团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以有效机制保证团干部深入基层、深入青年,廉洁自律、公平公正,树立组织和个人的良好形象。辽宁团省委开展“走进青少年”活动,真正让团干部深入青年、了解需求、解决问题,受到青年的欢迎。在工作中,实行分类指导,为青年提供有效服务,注重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注意用青年听得进的语言进行沟通交流,用青年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工作。通过作风建设和具体有效的服务解决青年问题,赢得青年信任,进而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辽宁团省委提出“通过工作锤炼作风、通过作风推动工作”的理念,在实践中形成了“狠抓落实,深入青年、深入基层,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敢碰难题、善解难题,勇争一流”五种作风,努力实现作风建设与有效服务相结合。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7日 05:0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