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批评中汲取执政为民正能量

山东省蒙阴县委书记 朱开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坚持开门搞活动,县委常委班子从群众提出的1.3万条意见诉求中梳理出“四风”问题462条,每一条我都能对上号。在县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上,10位常委同志当面鼓、对面锣,单刀直入,对我提出了26条批评意见,尖锐地点出了缺乏担当勇气,太平官思想突出;决策不民主,脱离县情实际;干部选拔任用平衡照顾、一碗水端不平;过分看重GDP和招商引资数字,急功近利;个人英雄主义滋长,官气霸气重等问题。这些批评“辣味”十足地端到桌面上,我听后犹如被猛击一掌,当时真是红了脸、出了汗,有点坐不住。

  两年半前,我被组织选派到蒙阴任职,当时不到40岁。时空穿越50年,焦裕禄也是在我这个年龄走上了县委书记的岗位,他以一年多的短暂工作铸就了精神上的永恒。与同龄人相比,自己十分幸运,长期在肯定、赞扬声中成长,自觉不自觉地以为自己到了县委书记位置,政治理论水平、党性修养自然会高人一筹,即使有问题也是细枝末节。然而这次民主生活会给我敲了一次政治警钟、补了政治生命中重要一课。同志们对我提出的批评意见,帮助我照出了思想之“私”、理论之“浅”、作风之“短”、能力之“弱”。同志们之间相互批评的真诚坦荡、无私无畏,也更激发了我作为班长的政治担当,一定要按照中央要求,珍惜这次宝贵的政治机遇,自我加压,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把蒙阴的事办好。

  县委书记主政一方,“位高权重”,修身严不严、用权严不严、律己严不严,谋事实不实、创业实不实、做人实不实,事关几十万百姓的福祉,事关党在百姓心中的形象。“党交给你们县委班子的不只是蒙阴县55万人民群众,还有革命老区的光荣历史和传统。用鲜血换来的江山,你们守得住吗?”现在“四风”问题渗透很深,这些现象,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而我们习以为常,浑然不觉,有时还以为是经验、亮点。长此以往,就会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现在群众提出了批评意见,是监督,也是最直接的帮助。我们要接受群众的批评意见,对照总书记“三严三实”的要求,一项一项地检查整改,“从严处要求、从实处着力”,抓常、抓细、抓长,在为民务实清廉上狠下功夫。

  我出生在农村,成长在普通家庭,担任县级领导职务仅仅十余年时间,为什么同志们批评我官僚之气重了、明显了,与基层干部的距离远了、与群众的感情淡了?问题的根源还是在权力观上,把岗位当“官位”,把自己等同于县委,对群众的敬畏感降低了,缺的是焦裕禄那种“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蒙阴是沂蒙精神的重要发源地,沂蒙精神的精髓就是群众路线,老区群众对教育实践活动有着热切期盼。“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民声民愿就是目标,批评意见就是压力。老区群众越淳朴,我们越感到肩上担子的分量重,越要以实际行动向老区群众还恩还情还账。焦裕禄用他短暂的一生诠释了共产党人的爱民为民情怀,为县委书记树立了终生的楷模。对照焦裕禄精神,深学、细照、笃行,唯有永怀敬畏之心、感恩之情,恪守为民之责,才能做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7日 05:2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