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徐州“群众点题我整改” “点”责到人 “题”落单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一本崭新的《意见汇总》摆在了江苏徐州市委书记曹新平的案头。这本147页的“白皮书”详细列出了全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梳理出的需市委市政府牵头整改的1471条意见。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徐州围绕群众关心的问题,让群众“点题”,职能部门来整改,改进工作改到百姓心坎上。

  开大门、开好门,推门问谏

  “小区内窨井盖丢了好几块,路面坑坑洼洼不平整,老人出行很难……”3月27日,徐州市泉山区建南社区的一场意见征求座谈会上,群众代表冯雪芬、社区党委第十支部书记秦明等人就社区环境、管理等方面一股脑儿提出了7个方面、35个问题,其中3个问题得到现场解决,其他问题社区党委也作出整改承诺。

  “择校热”“乱收费”是广大群众对中小学教育现状反映最多的问题。对此,徐州市教育局实地查看中小学210所,搜集几千份问卷。经过实地查看及征求意见,教育局将主城区热点小学电脑派位由3所增加到6所,清退各类违规收费30余万元。

  近段时间,徐州通过“线下”座谈会、见面会、“微调研”,倾听“民声”,“线上”微博、微信、一把手网络服务厅等方式,让各级党员干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真正做到边学边查、即知即改。

  曹新平说:“采用‘群众点题我整改’的方式,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顺应百姓期盼,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问题整改,切实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立整改、深整改,一改到底

  群众“点题”最重实际,提意见直截了当,看结果更重成效。问题“整改”须不避难题,细化措施,一改到底。

  今年3月,家住邳州市燕子埠镇的石启付夫妇来到邳州市民政服务中心补办结婚证,由于路途遥远,差点错过了上午的办公时间。在“群众点题我整改”活动中,办证不便成为许多城镇居民反映的难题。对此,邳州市启动镇级婚姻登记处,21个镇设立独立婚姻登记办公区,28个身份证办理点遍布全市,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180多万居民减轻奔波之苦。

  通过订立责任状、任务书、督办单、交办会等,确保群众“点题”,“点”责到人、“题”落单位。

  4月18日,在睢宁县云河广场召开的“问题交办会”上,家住徐沙河附近的张大爷反映:“徐沙河以前很漂亮,现在成了臭水沟。我们就是来看看到底什么时候能够解决。”会上,水利局局长薛静当众承诺这一问题将在5月底前首期整改完毕。类似的23个民生实事都在现场得以交办。

  全公开、全追踪,群众满意

  5月25日,徐州通过媒体公布8家单位回应市民诉求的整改措施,这是5月份以来的第二次媒体“晒单”。教育实践活动中,徐州一直力主“问题公开、责任公开、整改公开”。

  群众“点题”,媒体追踪,机制“护航”。随着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推进,一系列制度应运而生。徐州市云龙区、睢宁县等县(市)区摸索出问题闭合整合系统和“挂销号制度”,一旦群众反映的问题“挂了号”,就只有整改完毕才能“销号”。

  责任到人,整改不力,就要问责。据统计,今年3月以来,徐州因在环境整治中整改不到位、群众不满意的50家单位、72人次受到诫勉谈话、免职等不同程度的问责,也让百姓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7日 06:1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