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纠“四风”应多几个扪心自问

吴社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反“四风”抓住了群众路线的关键,切中了作风之弊、行为之垢的要害。习主席给“四风”画的像,形象具体、入木三分。结合部队实际,党员领导干部查找问题,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都应该多几个扪心自问,以增强纠治“四风”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一问学习态度,是潜心向学还是浮躁怠学。毛主席曾明确指出,学风问题是全党同志的工作态度问题。现在,学风不正的现象依然存在,有的不思进取不愿学,学风不浓、玩心太重;有的忙于事务不勤学,热衷跑跑颠颠、迎来送往;有的浅尝辄止不深学,装潢门面,只“包装”不“武装”;有的学用脱节不善学,搞“空对空”、“两张皮”。为此,我们要倡导想学真学,防止和克服假学装学;倡导深钻细研地学,防止和克服浅尝辄止地学;倡导持之以恒地学,防止和克服心浮气躁之学。

  二问精神状态,是事业第一还是名利至上。事业心始终贯穿于思想作风、领导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当中。现在有一些现象需要注意,有的同志对党的事业不热爱,对单位建设不热心,对本职工作不热忱;有的功利思想严重,把个人进步看得过重,盯着位置、掐着时间算提升。我们共产党人应始终把事业放在第一位,不把个人的利益放在党和军队的事业之上。领导干部要用良好的导向和氛围来维护党员干部的事业心,把那些为人诚实、说话老实、知识厚实、干事踏实、生活朴实的干部用起来。

  三问能力素质,是本领恐慌还是职务恐慌。党员干部的作风是自身能力素质的外化。能力不到,素质不够,作风很难过得硬。工作中,同样一个任务,能力素质好的同志,不仅思路、办法来得快,能抓住主要矛盾,而且态度坚决、不讲价钱、不怕困难,能采取有效措施完成任务。能力素质是立身之本、进步之基,我们应当多一点能力恐慌,少一点职务恐慌。能力素质上去了,自然也就不会为职务恐慌了。

  四问服务意识,是服务基层还是让基层服务。在机关,为基层服务方面目前有三种倾向:倒服务,本来应该机关做的事情却要基层来完成;乱服务,安排工作、部署任务不考虑基层的承受能力和实际情况;假服务,把服务基层喊在嘴上,实际上却不做。我们要切实摆正机关与部队的位置,把为部队服务当天职。基层是整个部队的基础、战斗力的“刀尖”,是遂行各项任务的主体,离基层官兵越近,离“四风”就越远。

  五问勤俭节约,是艰苦奋斗还是奢侈浪费。由于多种原因,党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好传统、好作风,被一些同志淡忘。我们作为新一代的党员干部,没有理由让艰苦奋斗这个“传家宝”在自己身上失传。无论环境怎么变化,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建军的方针不能动摇。当然,坚持艰苦奋斗,厉行勤俭节约,不是让大家过苦行僧式的生活,而是提倡花钱要有理,花钱要有用,花钱要有度,管住管好资源,力戒奢侈浪费,把钱花在刀刃上、用出效益来。

  六问道德操守,是志趣高雅还是流于低俗。一些党员干部作风差、犯错误,往往是先从道德失范、操守失守开始的。当前,社会处于转型期,我们要想一想、问一问,面对社会上一些功利化物欲化现象,自己的人生价值追求是不是发生了偏移;面对各种社会矛盾和消极腐败现象,自己对党的事业是不是产生了迷茫;面对个人愿望和需求得不到满足,对党的信仰是不是一如既往。我们对这些问题要作出有力的回答。

  七问廉洁自律,是坚守本色还是放纵欲望。今天,我们的物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党和人民给予我们的待遇越来越高,是不是更应该清廉为官、干净做事。我们要有防微杜渐的意识,如果湿了鞋,就可能收不住脚了。在为官从政上,我们要做到敬畏权力、敬畏法纪、敬畏群众,时刻树牢群众观点,接受群众的监督,把群众的口碑作为最高褒奖。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7日 07:16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