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河北省副省长、唐山市委书记 姜德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焦裕禄是人民心目中的好党员、好干部、好领导,在干部心中是楷模、丰碑和标杆,更是一面镜子,让我们看到差距、找到目标,坚定信念和追求。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最重要的是把他的崇高精神转化为转变作风、加快发展、造福群众的强大动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不断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一是学习他亲民爱民的公仆情怀。焦裕禄之所以深受人民群众爱戴,根本原因就在于他爱人民,以自身的行动很好地回答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时时处处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二是学习他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立业之本、取胜之道、传家之宝,也是焦裕禄精神的精髓。要像焦裕禄那样,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自觉践行艰苦创业、厉行节约、勤俭办事的优良作风,让“过紧日子”成为习惯,自觉追求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三是学习他科学求实的工作态度。科学求实是焦裕禄精神的灵魂。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坚持从实际出发,凡事探求就里,工作求真务实。“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面对经济转型升级、化解过剩产能、治理大气污染等艰巨任务,就要多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群众,了解和掌握第一手资料,拿出有针对性的措施来;对符合实际、正确的决策,就是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做到“看得准、扶得正、拿得稳、用力匀”,一锤接着一锤敲,不达目的不罢休。

四是学习他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迎难而上、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焦裕禄正是靠着这种精神,带领兰考人民创造了战天斗地、治理“三害”的奇迹。当前,唐山的发展也面临着一系列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但相对于50年前的兰考,条件和机遇要好得多。要把攻坚克难作为不可推卸的职责和使命,有一股改革创新、破解难题的拼劲,有一种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精神,以实干苦干打开工作局面。

五要学习他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无私奉献是焦裕禄精神的鲜明特点,更是共产党人先进性的重要体现。要以焦裕禄精神为镜,通过反思对照,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把无私奉献作为行为准则,把廉洁奉公作为为政底线,始终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自律,正心修己、防微杜渐,拒腐蚀、永不沾。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7日 09:11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