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困难群众办实事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

沧州市委书记 焦彦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要有“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为困难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必须真抓实干——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4次到河间市沙河桥镇周官庄村蹲点,通过与群众“零距离、无障碍”接触,深切感受到了这一点,进一步明白了如何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第一次到周官庄蹲点,我决定到村中最困难的家庭看一看。72岁的马书苓,丈夫早逝,女儿远嫁,全家就她孤零零一人,每日在2亩责任田上辛勤劳作,几间低矮的土房,家里最现代的东西就是一台14吋黑白电视机。年过五旬的杨秀云,一家三口,丈夫得脑血栓不能劳动,27岁的儿子瘫痪11年,全家的日子全靠她一人支撑。尽管她们非常顽强,努力改变着贫困的命运,但如此生活境地还是深深震撼了我。改革开放这么多年了,人民生活水平都大幅度提高了,没想到一些困难群众的生活仍这样艰难。对照焦裕禄同志“总是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关心帮助群众”,我万分惭愧。他们如此困难,但是我们还不知道,或者知道了而没有想尽一切办法去帮助他们,这难道不是最大的脱离群众,不是最严重的官僚主义?作为党的干部,我们把全部精力用在发展上,寄希望通过加快发展来改善群众生活无可厚非,但这绝不是我们漠视百姓疾苦的理由和借口。先解决部分困难群众的眼前困难,把他们的基本生活解决好,和发展一样,也是我们的重要职责。

我们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把解决这一部分群众生产生活困难作为开展活动的一个重要举措。要求每个县(市、区)、每个乡镇及每个社区、每个单位都要把“零就业家庭”、“孤寡老人家庭”、“困病欠债致贫家庭”、“危房危宅家庭”及“每月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200元以下家庭”等五种困难家庭摸清底数,列出底账,分别研究帮扶措施和要办的实事,责任到人,严格时限。为困难群众办实事,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对于周官庄这两个贫困户,我和乡村两级具体制订了帮扶计划,分轻重缓急,一件件为他们办了5件实事。在几次蹲点过程中,我深深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远向他学习”的深刻内涵。

我们要用实际行动把党和政府的关心真正送到千家万户,像焦裕禄那样亲民爱民,做人民的儿子。现在,全市每年都要列出一批群众急难盼怨的实事并公布出来,年底向群众“交账”。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7日 09:18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