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改变“坐”风 变“坐”为“走”

代县地税局 李九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坐风”连着“作风”,“坐风”反映“作风”。“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这句耳熟能详的顺口溜道出了某些干部的懒散作风:工作时坐在办公室闭门造车,开会时坐在会议室纸上谈兵,调研时坐在车里走马观花。更有甚者,上班时间在网上聊天、玩游戏、看视频、刷微信、搞网购……这些不良“坐”风,时间愈久,干部作风愈差,离百姓愈远,党的形象威信愈损。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路线。联系群众就是件“掏心窝子”的事,要的就是实打实、真对真、心碰心。干部必须端正思想,充分认清“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根本问题,把“我想走,去服务”当己任。走一次,不认得路;见一面,成不了熟人。只有常来常往,让百姓没事见得到干部,有事靠得住干部,才能实现干部与群众感情的“熟门熟路”。因此,干部应当多到基层一线 “沾沾土”,多到田间地头“湿湿鞋”,不当“观光”干部、“卫生”干部;要腿多沾泥,做“走访”干部、“田埂”干部。

不良“坐风”不纠正,作风就很难改进。改变“坐”风,须变“坐”为“走”。多一些与群众交心、取经、唠嗑、接地气的质朴,少一些文山会海、遥控指挥、坐而论道的官腔官调。要建立健全“监督走”的制度,使干部不想坐、不敢坐、不能坐。要形成“激励走”的机制,对肯走、会走、能走、实干的干部奖励重用;对懒得走、不愿走、不想走、混日子的干部,给予惩戒。这样才能鼓励党员干部不停走、深入走,走到群众中间,走出干群关系的鱼水融洽,走出干部作风的务实清廉。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7日 10:00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