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继承和创新

山西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陈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中国化了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论。1943年6月1日毛泽东同志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一文中,给我党的群众路线从哲学角度做了完整的明确的表述:“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记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这就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

毛泽东同志在《实践论》中总结马克思主义哲学认识论的实践与认识的辩证关系原理时说道:“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次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行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

从以上两段话的内容不难看出,党的群众路线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中实践和认识辩证关系原理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了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是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转化为方法论的创造性的典范,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与方法论的高度统一。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7日 10:02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