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辩证理解群众路线的深刻内涵

柳林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 李永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价值观和唯物史观、认识论和方法论、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辩证统一,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准确理解把握党的群众路线的深刻内涵。

马克思主义价值观和唯物史观的辩证统一

一切为了群众是我们党的最高价值取向。对于任何一个政党,为谁立命、为谁谋利始终是一个根本的、原则性的、核心的问题。毛泽东同志把党的根本宗旨、价值追求、价值取向和群众路线的精髓高度凝练概括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一切依靠群众是我们党的不竭动力源泉。唯物史观认为,在生产方式的内部矛盾中,生产力作为矛盾的主要方面,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而人又是生产力诸要素中最能动、最积极、最活跃的因素。马克思把劳动者称为“最强大的一种生产力”。毛泽东同志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来自人民更强大;没有一种执政资源,比赢得民意更珍贵。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价值观和唯物史观的辩证统一。唯物史观认为,人类社会是“自然历史过程”,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总趋势和必然趋势,但是这一过程不会自发实现,必须在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下、在准确把握历史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宣传、组织、引导群众去实现。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的执政党,一切工作必须以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一切依靠群众,是由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和作用所决定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我们党开展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落脚点和支撑点、动力源。

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辩证统一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集中体现。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是以实践为基础的能动的反映论,它把实践观引入认识论、辩证法应用于反映论,深刻揭示了认识运动基本规律。毛泽东同志指出:“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认识论转化为群众路线,又把群众路线转化为认识路线,使二者紧密地结合起来,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践的重大贡献。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集中体现。作为方法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体现为领导与群众相结合、一般与个别相结合。坚持领导与群众相结合,就是要深入群众,倾听群众意见,对群众的各种意见进行科学加工,形成领导机关的思想和决策、政策和措施、计划和办法,这就是“从群众中来”;把集中起来的意见,加工提炼为领导决策,进而贯彻到群众中去,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这就是“到群众中去”。坚持个别与一般相结合,就是要从许多个别事物中抽象、总结形成具有共性特点的一般意见,再把“一般意见”运用于更多个别实践进行实践和检验,然后再次总结概括为 “新的一般”,进而普遍地指导群众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加以检验和完善。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辩证统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既是我们党认识真理的根本路径,也是我们党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二者是辩证统一的。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关键是要虚心向群众学习,从群众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汲取智慧;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尊重实践、尊重创造,鼓励探索、鼓励创新;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力求掌握真实情况;善于运用归纳和演绎、分析和综合,善于从个别中提炼出一般,用一般来指导好个别,以此来推动改革和建设的群众实践。

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辩证统一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克敌制胜不断前进的重大法宝。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紧紧依靠并带领人民群众艰苦奋斗和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井冈山人民的“红米饭、南瓜汤”养育了红军,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用独轮小车推出来的”……历史证明:群众路线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大法宝。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自我净化永葆活力的根本途径。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和正在发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党面临的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严重违背了党的性质和宗旨,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根本途径。

群众路线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辩证统一。“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集中体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前者起决定性作用,后者是前者的实现途径,两者共同构成了党的群众路线的主要内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辩证统一,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和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辩证统一,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移、方向不偏、立场不变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法规制度等随着实践变化而不断改进、不断发展、不断创新的辩证统一。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7日 10:37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