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群众路线 恪守公仆情怀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春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0年前,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大地留下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宝贵精神财富;50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时指出,“要重点学习弘扬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见贤思齐,以焦裕禄为榜样和标杆,积极践行群众路线,始终恪守公仆情怀,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理念贯穿于新闻出版广电工作始终,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着力提供丰富的图书报刊、广播影视产品,着力保障和发展人民文化权益,不断提高新闻出版广电工作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倾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站稳群众立场,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团结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架起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沟通的桥梁。忠诚履行宣传职责,统筹市属、区县报刊和广播电视传统主流媒体、网络视听等新媒体,扎实做好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围绕主题主线,拓展途径渠道,扩大宣传覆盖,增强宣传效果,积极为改革发展大局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精心组织好重大会议活动、重要节日、重点时段的宣传报道,扎实做好社会热点问题和重大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抓好“以正视听”类型的专栏、节目和出版物,形成抵制网络谣言、去伪存真的强大声势,发挥好传播社会主流价值的渠道作用。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凝聚群众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打造反映人民主体地位、契合人民精神需要的中国梦主题作品;努力推出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图书和影视精品力作,满足人民多层次精神文化需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使作品真正接地气、沁人心,人民群众喜闻乐见,激发人民文化创造活力。有效发挥政府引导作用,要从源头抓起,加强创意研发,广泛征集选题,精心组织优秀编剧、作者,写出优秀作品和原创出版物;要建立完善科学的内容产品评价体系,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的意见,使之有利于引导和促进人民喜爱的优秀作品的创作生产。完善激励机制,抓好重点项目,坚持扶优扶强,加大对重大题材、重点题材、新人新作的扶持力度。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实现群众利益。一是完善公共服务工作机制,按照标准均等化要求,研究制定各项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公共服务工程的数量、质量标准,建立公共服务群众评价和反馈机制,推动公共服务项目与群众需求的有效对接。二是推进广播电视设施覆盖,完善村村通户户通等公共服务保障机制,提高信号质量,增加传输内容。三是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制订全民阅读中长期规划,努力构建结构合理、覆盖城乡的出版物发行网络体系,完善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北京阅读季、北京国际图书节平台作用,巩固和提高读书益民工程,推动构建全民阅读服务体系。四是加快电影公共服务升级。

  榜样力量无穷,人民事业常青。我们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焦裕禄“亲民爱民”的公仆情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最高行动准则,把人民群众的需求作为工作的第一信号,带领首都新闻出版广电战线不辱使命,推动北京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为首都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谱写美丽的乐章。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7日 10:26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