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五个始终” 做焦裕禄式好党员好干部

承德市委书记 郑雪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0年前,焦裕禄用生命在兰考大地为广大党员干部树起了一座精神丰碑。今天,我们重温焦裕禄精神,就是要以他为镜子,把习近平总书记“深学、细照、笃行”的要求落到实处,坚持“五个始终”,做焦裕禄式好党员好干部。

  始终筑牢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焦裕禄之所以能在短短一年多时间改变兰考面貌,就是因为他怀有“苦干三五年,改变兰考的面貌,不达目的,死不瞑目”的理想信念。我们要把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切实解决好“人生为什么、入党做什么、当官干什么、身后留什么”这一系列重要问题,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拧紧。

  始终恪守舍己为民的公仆情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焦裕禄精神的本质所在。我们要恪守为民之责,深怀爱民之心,把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最终目的,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认真解决民生问题,努力把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始终弘扬探求就里的求实作风。当年,焦裕禄追洪水、查风口、探流沙,跑遍全县,详细掌握“三害”的底细,最终“焦桐”成荫。我们要尊重客观规律,深入调查研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到基层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真正把求真务实融入到工作和生活之中,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坚持“功成不必在我”、“显绩和潜绩同等重要”理念,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成绩。

  始终保持迎难而上的昂扬斗志。“灾区有个好处,它能锻炼人的革命意志,培养人的革命品格。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这是一种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精神。我们要增强逆水行舟、夙夜在公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超常的胆识和勇气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推动发展;不断强化永不畏难、永不服输的进取意识,做到在矛盾面前迎难而上,在危机面前挺身而出,在失误面前承担责任,确保各项工作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焦裕禄不让儿子“看白戏”,起草制定了“十不准”文件,自觉廉洁从政。我们必须把艰苦奋斗作为一种政治觉悟、精神境界和思想作风,认真落实到工作、生活的全过程,坚持生活上向标准低的看齐、工作上向标准高的看齐。始终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的要求,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7日 10:45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