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握群众路线真谛

孙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路线是永葆党的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若要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基础,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就要牢牢把握群众路线的真谛,凝民心、聚民力,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和鱼水情谊。

  所谓真谛,就是事物规律与本质的集中体现。恩格斯指出:“历史进程是受内在的一般规律支配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由小到大、从弱变强,成为中国革命与建设、改革与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和根本政治保证,主要是因为党能够深刻揭示和准确把握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并将党的自身建设与社会发展规律有机融合。其中,最核心的要素就是把握群众路线的真谛,即正确认识到人民群众是影响党和国家兴衰的强大动力,同时要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鱼水情谊,党是“鱼”,群众是“水”,鱼离不开水,这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如何把握群众路线的真谛并用以指导实践,用“实打实”摒除“客里空”,是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最大执政考验,也是现阶段需要着力完成的重大历史课题。有的党员干部形式主义猖獗,欺上瞒下,热衷于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对群众的冷暖安危毫不在意、漠不关心;有的党员干部官僚主义严重,高高在上,推诿扯皮,对群众的利益诉求横眉冷对、置若罔闻;有的党员干部享乐主义盛行,贪图富贵,讲排场、比阔气,用群众的血汗钱来经营自己的“安乐窝”;有的党员干部奢靡之风肆虐,纸醉金迷,骄奢淫逸,陷入腐败泥淖难以自拔;有的党员干部满足于做“太平官”的现状,不思进取,不想、不会做群众工作。这些行为都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的认同和认可,动摇了党群和干群关系的基石。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不断适应新任务、新要求,勇于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作风之弊、行为之垢,铲除阻碍党群和干群关系发展的制度顽疾和腐败土壤。

  如今,我们站在了关键的历史节点和崭新的发展起点上,“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曙光在前、前景可期。广大党员干部应当深入群众察实情、取真经,立足民意寻对策、出实招,与群众心心相印、同甘共苦,使党扎根人民、取信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无穷的群众智慧和磅礴力量。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7日 11:26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