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转”怎么转

中央纪委驻环境保护部纪检组组长 周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用铁的纪律打造纪检监察队伍。”在最近中央纪委举办的“三转”专题研讨班上,王岐山同志再次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明确职责定位,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全面提高履职能力。“三转”不仅是贯彻党章对纪律检查机关基本要求的回归,而且是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的创新。作为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必须从驻在部门实际出发,把深化“三转”的要求落到实处。

  转职能——明确应该干什么。转职能就是要聚焦主业,把握好职能定位,理清工作思路,解决好错位、越位、不到位的问题,把该管的事管住、管好、管到位,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给主责部门,切实集中精力,转到监督执纪问责上来。派驻机构本来就存在人手少、任务重的问题,如果再精力不集中,势必影响纪检监察职能的履行,出现“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的现象。一要敢于担当。中国共产党章程对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的职能和任务有明确规定,我们要理直气壮地开展工作,履行好党章赋予的职责。二要敢于亮剑。监督重在发现和查处问题,查出问题要点名道姓曝光,违反党纪政纪的要严肃查处。三要敢于问责。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不仅分清责任还要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该问责的要严肃问责,坚决维护党的纪律,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转方式——解决怎么干的问题。转方式就是要强化监督,创新工作思路方法,切实把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能落到实处,在推动并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体制机制方面更加有所作为。一是注重“开头”。坚持抓早抓小,对问题要早发现、早提醒、早批评、早纠正,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加大约谈、函询、诫勉谈话力度。今年以来,驻环保部组局先后向16名司局级领导干部发出了函询,及时与群众有反映的领导干部进行了谈话提醒,效果良好。二是狠抓“源头”。我们同环保部机关各部门和部属单位一道,对各部门(单位)廉政风险一家一家重新进行了研究分析,共梳理权力事项269项,查找廉政风险点639个,制定防控措施1139条。通过改进监督检查方式方法,把监督检查的重点放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督促整改、严格追究、倒查责任、堵塞制度漏洞上,更加注重监督检查结果和效率。三是把握“接头”。在推进环保系统惩防体系新的五年规划实施中,找准着力点、切入点、结合点,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职能作用,有针对性地抓好监督检查,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得到落实。要完善工作措施,注重工作实效,既要敢于监督,更要善于监督,尤其要解决好监督什么、怎么监督、怎样才能有效监督的问题,确保监督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转作风——确保主业干得好。转作风就是要强化自身建设,打造过硬队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的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要求,带头严格自律、带头转变作风、带头纠正“四风”,带头依法规范监督行为,以良好的作风树立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和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一是沉下去。今年以来,注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组局领导带队赴陕西、四川、广东、福建、河北、安徽等省了解环保系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纪检监察部门落实“三转”要求和环境执法等方面的情况。调研的同时,主持召开西北片区环保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深入分析问题、查找原因、研究对策。二是融进去。监督不是“袖手旁观”,不能“雾里看花”,必须融入环保业务去发现问题。我们对环境监察、固废管理、环境评价等领域进行了重点调研解剖,采取问题倒追、案例剖析、查堵漏洞、以点带面的方法,强化“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三是带上去。纪检监察干部应带头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善谋治党之策。凡是中央要求的、中央纪委规定的,我们带头做好。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组局的同志严于律己,不仅认真监督驻在部门党员干部严格执行,更主动接受监督,自觉做律己守纪的表率。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7日 16: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