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拆除“无形墙”赢得百姓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干部脚粘土,百姓心不堵。践行群众路线,需要服务零距离。由于干部走基层走得踏实,有百姓来信向“四多干部”表达感谢之情。据近日《四川日报》报道,6月5日,巴中市委群工部收到一封特殊的感谢信,信中写道:“你们走基层的时间多,工作加班加点多,吃盒饭的次数多,受到百姓的赞扬多。”写信者曾是一名“老信访”,而今随着干部作风的转变,群众心气顺了,干群关系也就拉得更近了。

  干事风格千千万,最是“实”风撼人魄。那些不因风雨淘漉而变色的事,不因人事代谢而遗忘的人,正是因为以实为行、以心动人。有求真务实的态度,有以心换心的作风,才赢得群众认可。由于在“实”上做文章,巴中全市群众来信来访同比下降13.1个百分点,群众来信来访办结率同比上升12.8个百分点。由此可见,做到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就连这名 “老信访”也没啥可访之事,最终变成“点赞者”了。

  一些官员不能让百姓视为贴心人,就在于“心距”渐行渐远,就在于背离了“实”风。心未贴心,必然疏离人民。做事常常“虚晃一枪”,百姓岂不心凉。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务实作风,就得要彻底打破官民之间业已形成但我们有时并未觉察的那堵无形的“心墙”。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人所以太像官、官味浓,所以只愿搞地上的“面子工程”,不愿搞地下的“良心工程”和空中的“治霾工程”,不正是因为重己轻民、拉大与民“心距”干扰了心神、左右了决断吗?若无推倒心中那堵“心墙”的自觉和勇气,继续“高高在上、脚难粘土”,不可能穷尽一切办法去做一名人民亲近的“四多干部”。

  拆除“无形墙”,需要全身心投入地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而非一阵风,吹过之后一切照旧。“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说一千道一万,就是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只要时刻保持问题意识,发扬钉钉子精神攻坚克难,就一定能以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作风凝心聚力,激发出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拆除“无形墙”,需要所有干部都能做到“一个钉子一个眼”,杜绝“人浮于事、浑浑噩噩”的现象发生。倘若各级领导干部皆崇实干、求实效,谋事以实、创业以实、做人以实,多为群众着想、多急群众所急、多帮百姓跑腿,何患大业不长兴?何愁官民“心距”不变零?何愁百姓不来信“点赞”?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虽然群众工作面临诸多挑战,现实难题纷纭复杂,但各级党员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到,筑牢执政根基离不开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拥护支持。良性的干群关系形态,一定是鱼水关系。若脱离群众的作风之弊不除,“油水关系”将会取而代之。坚持走群众路线,就是密切鱼水关系的唯一路径。因为党的事业在根本上就是人民的事业,无数事实业已说明,依靠人民群众,我们就能攻坚破难,无往而不胜,脱离人民群众,我们就会一事无成。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7日 17:1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