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写老老实实的文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读书、读文章、看内部材料,会觉得有的人文字老实朴素,句句实在,字字真诚;而有的文字则故作高深、花里胡哨、虚张声势。这种从文章、材料内容显示出来的东西,其实质就是文风。

  写文章需要高度、气势,需要精辟的语言和奇妙的构思,这没错,但不排斥老老实实的文字表现。语言文字是一种工具,是人们思想、观念和心声的表达,正可谓“言为心声”,应当心里有什么就说什么。而作为受众来说,也最希望读到老实本分的文字,这不仅可以直接感受到书写者的思想和心灵,也最节省时间,实现高效阅读。

  大凡思想大家,都是老老实实地书写,本本分分地为文。我们看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中的一段话:“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在过了几十年之后来看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胜利,就会使人们感觉那好像只是一出长剧的一个短小的序幕。剧是必须从序幕开始的,但序幕还不是高潮。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里的“走完了第一步”、“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一个短小的序幕”、“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等,都是十分朴素的语言,是人们常用的口头语,每听一句都有一种往人心里钻的感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段表述不是一次普通的讲话,而是党的中央全会上的一次报告。这份报告成为党的中央文献中的一个经典,我觉得除了内容重要外,朴实的文风不能说不是一个重要因素。

  文风的本质是作风。现实中有的人刻意以所谓的新观点、新名词装饰文章,其实质不过是为了哗众取宠;有的硬在文章中拼凑“四六句”,搞排比、对仗句式,不过是因为调查研究不够靠妙笔生花;有的在文章中喜欢说一些大话、空话、唱高调,其实质不过是装腔作势,让人觉得自己站位高、气魄大。这些其实都是行文最忌讳的,也反映出其作风漂浮。一个人或一个组织若总是以这样的作风指导工作,不难想像,要把工作抓扎实是不容易做到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一次开学典礼的讲话中指出,文风不正,危害极大。它严重影响真抓实干、影响工作成效,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耽误实际矛盾和问题的研究解决。不良文风蔓延开来,降低党的威信,导致干部脱离群众,群众疏远干部,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群众中失去吸引力、感召力、亲和力。这一精辟论述可谓击中文风不正问题的要害。文风不正不仅仅是一个文字表达的问题,更是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的反映。换言之,只有那种老老实实的文风,才能体现求真务实、不图浮华的精神。

  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级对文风问题都有所改进,但这还不够,在一些文字材料、讲话以及报刊文章中,追求套路、穿靴戴帽、故做高深、空话套话等现象还不少,有的文字材料避实就虚、遇到问题绕着走,不敢直面现实,让人有一种不诚实之感。这些无疑还需要进一步改进,要通过改进文风,写老老实实的文字,增强文章、材料的表现力,在广大群众中增强感召力和亲和力,从而实现更有力的领导。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8日 06:29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