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武警河南总队:像焦裕禄那样“干”字当头

武警河南总队 冯元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主席在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各级党委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向焦裕禄同志看齐,关键是要像他那样始终做到“干”字当头。

  情系群众,干出样子。“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焦裕禄精神的精髓就是一个干字。当年为追寻风沙和洪水的去向,焦裕禄和调查队的同志们经常泡在深水里吃干粮,蹲在泥泞里歇息。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件件都是察实情、出实招、干实事、创实绩的活教材。领导干部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干一件实事。领导干部称职不称职、实事办没办好、好事办没办实,是否将官兵的冷暖放在心上,官兵心里自有一面镜子。谁搞“假把式”、“花架子”,谁光说不练、虚与应付,一目了然。领导干部是否与官兵坐同一条“板凳”,谁少说空话、多干实事,谁与官兵心贴心、实打实,官兵一清二楚。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官兵眼皮底下进行,涉及的大多是具体问题,面对的往往是现实矛盾,容不得半点敷衍,来不得一丝怠慢,唯有扑下身子转作风,靠真干苦干赢得好评,才能确保活动和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尊重科学,干出方法。干,不仅要苦干实干,更要会干巧干。焦裕禄在这方面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他到兰考上任的第二天就深入到群众的草屋里,到饲养棚里,到田边地头,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他整日扑下身子追洪水、查风口、探流沙,摸“三害”底细,终于找到治理良方。他靠的不仅是全心全意、坚韧不拔的苦干意念,更有尊重科学、讲究科学的创新方法。当下,有的党员干部嘴上高喊科学求真、实事求是,但一涉及具体问题,言行就走样:有的搞一言堂,脱离实际乱喊口号,盲目拍板搞面子工程,有的不思进取,缺乏创新精神,工作满足于四平八稳;有的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这些都违背了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脱离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干巧干能成功,瞎干蛮干必误事。领导干部要想找到解决问题的正道,就必须经常深入基层,到官兵中间去,决不能当端着架子、脱离官兵的“背手干部”,走马观花、纸上谈兵的“挥手干部”,贪图享受、工作推脱的“甩手干部”。要想在工作上求突破,就必须尊重规律、科学决策,像焦裕禄那样,不死抠本本,不生搬硬套,注重总结经验,大胆地闯,大胆地试,做到不走错路、少走弯路,干出让官兵打心眼里叫好的成绩来。

  瞄准目标,干出精神。焦裕禄临终前对组织的唯一要求,就是“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堆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他身上所体现的宝贵精神特质,跨越历史时空,时刻提醒我们:干,就必须瞄准目标聚合力,不达目的誓不休。新形势下,党员干部肩负着强军兴军的历史重任,必须要像焦裕禄那样,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气魄,在“走沙原,探风口,啃干馍,喝凉水”的艰苦实践中彰显党员干部的品质,为推动部队持续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动力;要有敢啃硬骨头的精神,无论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还是抓工作,都要紧盯目标,立说立行,一抓到底;要有一切为了官兵的担当意识,围绕部队发展,面对挑战敢于亮剑,面对矛盾善于取舍,面对问题勇于承担,时刻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带领官兵一起走,跟着官兵一起干,不断汇聚强军兴军的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8日 06:31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