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老实人 当清廉官

张劲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即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的精辟论述,直指做人为政的根本,切中干事创业的要害,是广大党员干部行为的准则。充分践行这一准则,必须“打铁先要自身硬”,努力做到“五要”。

  要勤奋学习。勤奋学习是增强党性、提高本领、做好工作的重要前提。党员干部应视之为一种政治责任和精神追求,养成一种自觉习惯和良好修养,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紧跟时代潮流,把握工作大局,带头学习政治理论、带头学习业务知识,充分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同时,要切实转变学风,把学习的过程变成提高思想觉悟和能力的过程,坚决摒弃空对空、做样子和走形式,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学有所成。要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联系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通过认真学习,努力把理论知识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不断提高科学决策、领导发展、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深入研究和解决改革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要廉洁清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党的全部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每个党员干部,不论职务高低,在群众面前都不能有丝毫的优越感,不能摆官架子、搞特殊化,必须常怀亲民之心、常念为民之责、常兴利民之举,努力做到清廉为民。要严以用权,秉公用权,明晰法律与纪律的高压线,明晰公与私的警戒线,不为亲情放弃原则,不为友情违反政策,严格按照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确保权力运行始终不偏离为民利民的轨道。要严以律己,勤于自省,以平和之心对名,以淡泊之心对利,始终做到条件变了艰苦奋斗的作风不丢,时代变了走群众路线的传统不变,两袖清风、为党和人民事业而努力不辍。

  要服务人民。群众观点是我们党的根本观点,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党员干部要做好人民的公仆,同群众心贴心、勤联系,多沟通、多办事,把群众当主人,把群众当亲人。要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一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坚持依靠群众决策,使决策充分体现人民的意志和利益。要讲实话、听真话、办实事,与群众共患难、同呼吸、共命运,使自己的思想感情与人民群众融为一体,勤政为民、艰苦奋斗,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要虚心向群众学习,尊重群众首创精神,从群众中吸取智慧和力量,通过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在环境最艰苦、矛盾最集中、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锤炼作风,经受锻炼。

  要干事创业。为人民谋取利益,是每个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只有努力干事,把事干成,才能有所作为。特别是改革发展的今天,党员干部一定要有志存高远的境界,发扬有志者事竟成的精神,立志创业干事。具体工作中,要敢于直面矛盾,增强责任意识,攻坚克难、奋发图强,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特别是对于已经部署的工作,要抓紧不放,靠前指挥,督促检查,确保落实。要增强创新意识,以改革为动力,推动工作创新,不能墨守成规,不能固步自封。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决摒弃为彰显政绩、拍拍脑袋就盲目决策的行为,真正把心思花在谋改革上,把劲头放在搞建设上,把精力用在促发展上。

  要修身立德。坚持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远离低级趣味,是每个党员干部应有的思想觉悟。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必须牢牢系紧“风纪扣”,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现实中,很多党员干部蜕化变质,往往是从吃喝玩乐这些看似小事的地方开始的。因此,党员干部任何时候都要保持清醒头脑,筑牢思想防线,决不能给别有用心的人提供腐蚀拉拢的缺口。要慎重选择自己的爱好,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明辨是非,克己慎行。要慎重对待生活小节,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小心和谨慎,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要慎重对待朋友交往,择善交友,多同普通群众交朋友,多同基层干部交朋友,决不能为贪图享乐而“傍大款”、交酒肉朋友,进而搞以权谋私、权钱交易。

  做老实人,当清廉官。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征途,各级党员干部一定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三严三实”为准则,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让作风硬起来,把能力提上去,努力促进各项工作的健康开展。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8日 11:12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