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设好“高压线” 念好“紧箍咒” 扎好“铁笼子”——访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强调,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理清责任、落实责任。近日,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狠抓主体责任和责任主体,设好“高压线”、念好“紧箍咒”、扎好“铁笼子”,有错必究、有腐必惩、有责必问,使广大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记者: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黑龙江是如何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防止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

  王宪魁:选好用好干部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我们坚持关口前移、标本兼治,制定出台《关于建立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常态化机制的意见》,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形成事前有预防、事中有管控、事后有监督的常态化制度体系。坚持从严教育,把学习摆上更加突出位置,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坚持从严选拔,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不唯票、不唯分、不唯GDP、不唯年龄,坚决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坚持从严管理,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经常拽拽袖子、咬咬耳朵,防止小毛病酿成大祸端。坚持从严监督,强化党内监督,健全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机制,构建多层面全方位监督网络。坚持从严问责,对违规用人问题实行“一案双查”,既处理当事人,又追究责任人。去年以来,开展廉政谈话9856人(次),诫勉谈话2510人(次),函询413人(次)。

  记者: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有效途径。黑龙江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解决“四风”、侵占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上采取了哪些措施?

  王宪魁: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定出台省委省政府九项规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领导带头、问题导向,以上率下、上下联动,着力根治“四风”顽疾,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始,我们就部署开展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八项专项治理,让群众看到了作风转变带来的新变化。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大力开展“七查七治”和“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专项活动,集中整治克扣侵占群众款物和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疑难信访积案、涉法涉诉问题,群众关心的城镇管网老旧、农村脏乱差问题,社会保障不规范不公正问题,困难群众生活问题,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切实解决群众的难心事、愁心事、烦心事。去年以来,全省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2900个,处理3291人;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3535个,给予组织处理或党纪政纪处分586人。

  记者: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是有效预防腐败的关键。黑龙江在源头治腐上实施了哪些创新举措?

  王宪魁:没有制约监督的权力最容易产生腐败。我们始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着力铲除滋生腐败土壤,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行为发生。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省政府累计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317个。积极开展主要领导干部不直接分管人、财、物等重大事项试点,促进权力运行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强化“一岗双责”,层层分解任务,层层传导压力,充分发挥责任制在预防腐败中的重要作用。在2013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检查考核中,我们第一次全部由省委常委带队检查,第一次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与领导班子考核同步进行,第一次开展党政主要领导向“两委委员”述职述廉,第一次带着问题线索约谈领导干部,第一次把检查考核结果公开通报,使党员干部受到了教育和震动。

  记者:严惩腐败分子是党心民心所向。黑龙江是如何领导和支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的?

  王宪魁:党委能否落实好主体责任直接关系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我们坚决贯彻中央部署,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对反腐败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各级纪委书记亲自抓案件、亲自指挥和督办案件、亲自向上级汇报案件。积极为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撑腰打气,对腐败行为零容忍,“老虎”“苍蝇”一起打,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支持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推动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省纪委先后开展两轮内设机构和职能调整,调整后直接办理纪检监察业务的室占机构总数的67%,人员占编制总数的70%,牵头和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由98个精简到14个,切实把职能聚焦到主业上来,把更多力量调配到主业上来,把不该管的交还给主责部门,真正攥起拳头把中心任务抓起来。同时,明确纪委书记(纪检组长)任期内一般不调动工作,原则上要干满一届。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59760件,立案8820件,处分党员干部9336人。(记者 邹大鹏)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8日 11:25 来源:新华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