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仔细照镜子认真梳辫子

李彩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查摆问题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要想问题找得准、挖得深,就应仔细照镜子、认真梳辫子。

  照镜子是为了看清问题,找准问题,选对镜子是前提,应以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生、先辈先进等为“镜”,真诚地站在镜子前,从上到下、从前到后、从左到右,仔细对照、认真检查、严格把关,揪出不足、找出差距、抓出问题。

  照完镜子,还需认真地梳梳辫子。所谓辫子,指的正是自身的缺点、差距和不足,梳辫子,就是把这些在镜子前照出的问题进行仔细梳理、分门别类和统一汇总。梳辫子时,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也不能粗心大意,漏掉其中的某一部分,更不能对问题视而不见,为了整齐好看、过关交差,看别人没有的,自己也万万不能有,看别人有的,自己才敢放心留,把“与众不同”的部分剪掉。照出来的问题,不论大小、轻重,都应原原本本如实记录,认真地“梳一梳”、分一分、理一理、挖一挖,理清查摆出的问题属于“四风”中的哪一“风”,追根溯源,查明责任主体,认真分析,找出产生原因,为下一步整改做好准备。

  要想问题找真、找准、找实、找透,关键还是要变“要我照镜子”为“我要照镜子”,变“要我梳辫子”为“我要梳辫子”,进一步提高认识,主动拔出思想上的铁钉子,铲除行动上的绊脚石。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8日 11:46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