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公心见实效

李彩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干部要想查摆问题深入实在,思想上过关是前提,要自觉把自己摆进去,勇于“揭短”、主动“亮丑”。常言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要想问题找得全面深入,同事、领导的帮助和提醒必不可少,如何让大家实事求是地有一说一?“公”字当头是关键。

  如果瞻前顾后、畏首畏尾,既怕抹了别人的面子,又怕别人给自己“小鞋穿”,索性拣无关痛痒的问题提一提,挑无足轻重的方面谈一谈,找你有我有大家有的内容说一说,结果是你我脸上都笑呵呵,摆出的问题空又空;如果借机变相表扬、溜须拍马,说别人“长期加班加点不注意休息”、“对自己要求过高、对工作要求过细”等等,结果是问题非但没找出来,反倒加剧了自高自大、自命不凡等病症;如果乘机报复、言过其实,以一己私利把莫须有的罪名加诸他人,结果是“查真问题”变成了“扣假帽子”,让“互相帮助”变了味。以上情况归根到底,都是没能抛弃“私心”所致。如果事事都出于公心,何顾忌之有?何畏惧之有?

  《吕氏春秋》中记载了祁黄羊的故事,晋平公问祁黄羊:“南阳缺个长官,谁适合担任?”祁黄羊答:“解狐适合。”平公说:“解狐不是你的仇人吗?”祁黄羊回答:“主公问我谁可以担此重任,并没有问他是不是我的仇人哪!”平公任用了解狐。过了一些时候,平公又问祁黄羊:“国家少个掌管军事的官,谁担任合适?”他答道:“祁午合适。”平公惊讶地说:“祁午不是你的儿子吗?”黄羊回答:“主公让我推荐能替代我的人,事关国家安危,我不能不慎重。我只是想,朝中的人哪个有军事才能,可以担此重任,我压根儿就没去想他是不是我的仇人或亲人。”

  祁黄羊以国家社稷为重,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亲、举贤不为谄、救人不图报的“尚公”精神,受到世人的称道,他的大公无私、顾全大局、大公至正、不私其利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效仿。在互相帮助查问题时,不能意思意思就了事,也不能单纯为了揭短而揭短,要出于公心帮助他人和自己除痛去瘤、治病除根。要坚决摒弃好人主义、不搞“私人定制”,以同志间的关爱、充满善意的关心,给予他人实实在在的提醒,真真切切的帮助。无论给上级、同级还是下级点问题提建议时,都应把话放到桌面上来讲,讲真理不讲面子,讲原则不讲关系,讲党性不讲私情,真正做到言者无罪、闻者足戒。

  只要出于公心,内心坦荡,彻底敞开心扉,不遮不掩,终会赢得真心,得到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8日 11:50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