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扫除自由主义之弊

——以整风精神严格党内生活系列评论之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带好头,既严格要求自己,也严格要求他人,既抓好本级,又带好下级,不能对人是马克思主义,对己是自由主义,防止隔岸观火光吆喝、卷起袖子不干活,努力做执行党内制度的模范

  1937年,毛泽东同志写下了著名的《反对自由主义》一文,入木三分地刻画出党内自由主义的种种表现,向党内存在的自由主义倾向发出宣战。从此,反对和克服自由主义成为历次党内整风教育的重要内容。一次次同自由主义倾向的斗争,使党的肌体健康强壮,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

  一个时期以来,在少数党员干部身上,自由主义有抬头之势,值得警惕。有的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摇摆、态度暧昧;有的连一些基本规矩都不讲,口无遮拦、随心所欲,什么话都敢说,什么事都敢干;有的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对组织安排选择性执行、讨价还价;有的处理重要问题时,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报告,搞先斩后奏、边斩边奏甚至斩而不奏;有的不认真履行党员义务、不参加组织生活,党组织也不闻不问。凡此种种,损害党的集中统一,危害党的事业,败坏党的形象。

  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保障党员权利、发扬党内民主,与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加强党的领导是有机统一的。任何党员都不能无视党规党纪自作主张、自行其是,都必须自觉服从党组织的领导和监督。邓小平同志指出:“一个党如果允许它的党员完全按个人的意愿自由发表言论,自由行动,这个党当然就不可能有统一的意志,不可能有战斗力,党的任务就不可能顺利实现。”一处弛则百处懈。严格党内生活,就要继承和发扬整风精神,洗涤和打扫思想上的灰尘,割掉无原则无纪律无组织的自由主义“毒瘤”,使党内的空气更加洁净,民主集中的氛围更加浓厚。

  党员姓党,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扫除党内自由主义,坚定信仰、增强党性是基础。党组织要加强党员的党性教育,经常分析党员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做好思想教育引导,使广大党员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思想上的纯洁、政治上的坚定。党员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明白自己从哪里来、要走向哪里去,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勇于解剖自己,清除私心杂念。要牢牢树立党员意识,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既然加入了党,就必须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必须接受党规党纪的监督和约束;树立组织意识,时刻想到自己是组织的一员,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

  纪律严明是自由主义的克星。毛泽东同志曾说:“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才能有效地克服自由主义。要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保障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纪律面前人人平等,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党内不允许存在只享有权利、不履行义务的特殊党员,只要是党员,不管党龄长短、职务高低、贡献大小,都必须严守党的纪律,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各级党组织要敢抓敢管,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决不能包着护着,敢于板起脸来批评,狠下心来问责,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究。

  扫除自由主义需要制度保障。一些党内生活松松垮垮、稀稀拉拉的现象,并不是党内无章可循,而在于好制度仅仅挂在墙上、成了摆设。要严格按照党章和党的各项制度规定来办事,决不能把制度当作纸老虎、稻草人。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带好头,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别人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既严格要求自己,也严格要求他人,既抓好本级,又带好下级,不能对人是马克思主义,对己是自由主义,防止隔岸观火光吆喝、卷起袖子不干活,努力做执行党内制度的模范。党的组织生活要有人想、有人抓、有人管,对长期不参加党组织活动、不履行党员义务的及时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要给予组织处理,对组织纪律软弱涣散、问题突出的要启动问责机制,真正把整风精神贯彻到党内生活中来,促进党的“队伍整齐、步调一致”。

  延伸阅读:

  整风精神永远不能丢——以整风精神严格党内生活系列评论之一

  磨砺批评利器——以整风精神严格党内生活系列评论之二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8日 12:4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