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展批评要闻过思改

董石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成语“闻过则喜”出自《孟子·公孙丑上》:“子路,人告之以有过则喜。”顾名思义,闻过则喜就是在别人批评自己错误时,应当保持一种良好的心态,欣然、虚心接受意见。如今,在开展批评环节,领导干部不仅要闻过则喜,更要闻过则思、闻过则改。

  “痛莫大于不闻过”。不知道自己的过错,好比不知道自己身体隐伏的病症,是一种危险的状态。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许多领导干部敢于对自己“开箱揭盖”,虚心诚恳地接受各种意见和批评,这是一种“闻过则喜”的境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仅要有虚怀若谷、海纳百川的胸襟,更要以开门纳谏、从善如流的态度,诚然、坦然、欣然地闻过。面对问题,自我批评要真心真意、相互批评要实心实意,接受批评更要诚心诚意,脸上不挂霜、心里不记仇、兜里不揣小鞋,方为闻过则喜。应本着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真正为避免错误而“喜”、为提升自我而“喜”、为坦诚相待而“喜”,这是干事创业的需要,更是人民群众的要求。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敢于反思、善于反思,才能不断修正错误,永远保持先进本色,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信任。闻过则思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品格。反思无损形象,有时恰恰是塑造良好形象的必由路径。要反思自身的党性强不强,反思自身的能力硬不硬,反思自身的业绩优不优,反思自身的言行正不正。要根据收集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将自己摆进去,主动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一方面,一把手要带头把自己摆进去,作闻过则思的表率。另一方面,班子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不能只是让“一把手”当“主唱”,其他班子成员也要形成“和声”。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闻过即改,善莫大焉。有了错误并不可怕,重要的是要敢于面对,要有改正错误的决心和勇气。群众评判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如何,关键也是看问题整改情况。“过而不悛,亡之本也”。如果发现的毛病不改正、查摆的问题不解决,就会让活动虎头蛇尾甚至成为“夹生饭”,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降低党委政府的公信力。要以过硬的措施、管用的办法,对“四风”问题盯住不放、揪住不松,防止只说不改、蒙混过关。要排出任务书、明确时间表、落实责任人,进一步细化整改内容、整改步骤、整改措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8日 12:5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