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牢牢把握“为民”这一根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为民”“务实”“清廉”这三者之间,具有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关系。“为民”处于核心地位,是宗旨和根本,是最终落脚点,是务实和清廉的基础和前提。“为民”,即为人民服务、执政为民,这是党的根本立场、根本价值取向。

  “为民”的目标告诉我们,有利于人民利益的事情就实实在在地干,不利于人民利益的事情坚决不干,损害人民利益的事情要坚决反对。这样务实才更有价值。为人民利益而自觉坚守清廉;把廉政和勤政紧密结合起来,在推进改革开放、发展创新的伟大实践中保持清廉,才能使清廉更崇高、更有意义。

  要有责任意识。中国共产党党员毕生为之奋斗的理想,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也是党员干部应有的崇高职责。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面对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殷切期待,党员干部不能有丝毫自满,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再接再厉、一往无前,肩负起历史重任,经受住时代考验,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人民实现梦想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永葆政治本色,矢志不移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梦想的实现去工作。

  要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克服浮躁情绪,抛弃私心杂念,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到抓落实中,重实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特别是要坚决克服主观主义、个人主义和“官本位”意识,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在掌握实情上下功夫,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切实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找准制约发展的突出矛盾,解决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要在真抓实干上下功夫,定下来的事情雷厉风行、抓紧实施,部署了的工作加强督查、一抓到底,重点任务身先士卒、靠前指挥,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各项工作。要在攻坚克难上下功夫,直面困难、勇于担当,主动到条件艰苦、环境复杂、矛盾集中的地方去,同干部群众一起研究办法、采取措施,努力打开工作局面。要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自觉按客观规律办事,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积极进取又量力而行,坚决防止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短期行为和不良心态,不搞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和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多办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好事,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要强化表率意识和示范作用。党员干部应着力坚持修身立德,用自身形象影响人、带动人、感召人。在工作实践中,党员干部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开拓进取,奋发向上,带头讲正气,明明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始终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克己奉公的优良传统,正确处理好权力观、利益观,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诱惑,坚决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铺张浪费行为以及各种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不谋私利,不徇私情,不搞特殊化,经常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精神状态,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以清正、廉洁的形象感染群众,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凝聚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带领群众,为实现自己的美好梦想而奋斗。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8日 13:50 来源:宁夏日报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