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履行好主体责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的责任,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近日,记者就如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采访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

  记者:自治区党委是全区的领导核心,请您谈谈区党委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王君:自治区党委坚持把履行主体责任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把压力层层传导下去,把责任逐级落实到位。一是强化领导机制。坚持一岗双责、分级负责,全区上下普遍建立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责任体系。在自治区层面,由我担任自治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的组长,做到了重要任务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到了业务工作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就延伸和落实到哪里。二是完善相关制度。制定了自治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的实施办法》,对党政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责任范围、内容和责任追究等作出了具体规定,形成了分工负责、责任明确的工作机制。每年都要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明确责任部门,保证工作落实。三是加强监督考核。认真贯彻执行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述职述廉制度,巡视工作强化问题导向,着力发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的问题。每年由自治区党委领导带队,对各地区各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去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将年度实绩考核与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进行了整合,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在年度实绩考核中的分数提高到200分,权重占比由以前的5%提高到20%,并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实行“一票否决”,进一步强化了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

  记者: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请您介绍一下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情况。

  王君:党委能否落实好主体责任,直接关系到党风廉政建设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各级党委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了新成效。一是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及时制定并实施了28条配套规定,作出了六项廉政承诺,我个人郑重声明“凡是打着我的旗号办事的都不要信、不要帮、不要办”。坚持从自治区党委“一班人”做起,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带动了社会风气的好转。二是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在集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前,用3个月时间深入推进正风肃纪,集中整治庸懒散、奢私贪、蛮横硬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四风”问题,并专项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超标准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等问题,有效遏制了“四风”问题蔓延势头。三是持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严肃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切实解决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今年一季度,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331件,同比增长215%;结案320件,同比增长148%;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71人,同比增长175%。四是切实规范权力运行。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腐败问题多发领域和环节的改革,不断健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机制,努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有效地从源头上遏制了腐败问题的发生。

  记者: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面,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下一步有哪些打算?

  王君: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必须持续加大力度,做到锲而不舍、常抓不懈。下一步,我们将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抓起,切实把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一是不断深化学习教育,使每个责任主体和党员领导干部都能知其职、尽其责,自觉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干部选拔任用、重大事项决策、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权力制约和监督、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和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等方面的制度规定,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三是切实强化责任追究,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责任追究办法,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报告制度,有错必究、有责必问,用强有力的责任追究倒逼各级党委更好地履行主体责任。四是加大查处腐败案件力度,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形成对腐败分子和腐败行为的有力震慑。

  记者:自治区党委在落实主体责任的同时,如何支持和推动纪委履行好监督责任?

  王君:自治区党委在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的同时,坚决支持和推动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一是支持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对自治区纪委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进行全面清理,已由过去的101个减少到25个,使纪委从大量的具体事务和一些管不了、管不好的事务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抓好监督执纪问责主业。自治区党委已研究通过了自治区纪委的内设机构调整方案,整合了5个厅室,增设了纪检监察室和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进一步强化了执纪监督力量和内部监督工作。二是坚决支持纪委查办案件。坚持党委常委会对查办大案要案的领导,认真落实反腐败协调机制,及时帮助纪委解决办案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阻力,为纪检监察机关办案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三是不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紧密结合自治区实际,加快推进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和制度化。改革和完善纪检监察派驻机构,认真落实对自治区本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的要求,同时积极探索加强不同层级派驻机构建设的有效举措,不断把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前进、引向深入,努力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8日 15:0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