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日报评论员:查摆问题重在叫板较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整风精神召开一次高质量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是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重要任务。

  要保证专题民主生活会效果好、辣味足,首要的是,要把问题找准查实,与事对接、与人对接。但是,目前有一种现象值得高度重视。有些同志对查摆问题躲躲闪闪、怕这怕那,绕弯子、兜圈子的现象比较突出。比如,有的只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闪烁其词、一带而过;有的避重就轻、只查一般的、表面的问题,不查实质性问题,拿工作层面问题代替“四风”问题,拿领导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有的拿着“手电筒”照人,查别人不查自己,把问题推给客观、推给上级、推给下属;有的剖析不深刻,强调客观因素多、主观讲得少,用表象掩盖本质;有的查摆剖析直截了当、不深度反省“四风”危害,而是回顾自己过去的“辉煌业绩”,绕着弯地表扬自己,展示自己……总之,就是看不到问题,找不准问题,抓不住要害。

  找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起点。作风问题涉及面广,如果泛泛而为,调不好焦距、找不准焦点,问题找不准、查不实,必然导致对照检查不深刻,整改落实就会无的放矢,从而直接影响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效果。所以,这是考验思想认识是否到位的具体表现,也是整改提高的重要基础。必须看到,“四风”问题各级各层都有,关键是要积极主动找、联系实际找,特别是要扎实做好“自己找”的工作,多拿镜子照照自己,要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以“三严三实”作为标准,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讲的那样,查摆问题要深入实在。深入,就是触及核心、实质;实在,就是见人见事见思想,二者紧密联系,相辅相成,正所谓,一具体就深入,一深入就到位。

  敢于认账是即知即改的前提。自身“四风”问题谁最了解?只有自己最了解。对于一些深层次问题、矛盾比较突出的问题,勇于担负,主动认账,没有勇气是办不到的。这就需要放下包袱,克服怕穿小鞋、怕揪辫子、怕事后算账的思想,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树立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决心。“自己的问题自己认账、自己解决最主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拿出直面问题的勇气,对班子成员相互指出的问题敢于正视,对群众提出的问题真心认领,对上级和督导组点出的问题虚心接受,对自身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勇于触碰。要反躬自问,深入思考,逐条问题进行分析对号,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纪律观念等方面深挖细剖,坚决防止似是而非、大而化之、不痛不痒,以“学习不主动、调研不深入”等敷衍塞责,只有这样才能切实在台账上把自己认领的问题记清楚、列明白,才能积极主动地进行即知即改、边学边改、边查边改。

  引领和督促是查实问题的保证。“一把手”要以查找问题“向我看齐”的精神和底气,挺直腰板当标杆、做表率,用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严的尺度要求自己,对自己的问题要摆到桌面、勇于担当,对班子成员的问题要大胆提出、帮助找准,对班子的问题要主动认领、带头整改。各级督导组要加强检查监督,讲原则不讲关系,讲规矩不讲面子,促使党员干部认真查找问题、认真整改问题。要诚恳邀请群众“挑挑刺”、“把把脉”,让群众评判查摆的问题准不准、实不实。

  聚焦“四风”,刀口向里,必然是一件痛苦的事情,但割去毒瘤、治好沉疴后,必然会迎来肌体的健康与轻松。要为那些能够把问题找准查实的同志击节叫好。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8日 17:24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