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日报评论员:谈心要谈到心里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的重要内容,是保障召开高质量民主生活会的前提。做好谈心谈话工作,就是要通过“四必谈”,消除隔阂、化解矛盾、加深了解、增进互信,为批评和自我批评打下良好基础,营造良好氛围。

  需要注意的是,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有的地方有的同志“身入心不入”,身子在下面,心还在上面,搞形式主义,为活动而活动;有的班子内部谈心谈话,表面“一团和气”,实际“各怀心事”;有的党员干部,“逢人只说三分话,不可全抛一片心”,说一些可有可无的空话,谈一些言不由衷的废话;更有甚者,苦心于委婉措辞,以谈心之名行溜须之实,将交心谈心变成了吹捧与自我吹捧。

  谈心既要联系工作实际,又要触及思想灵魂,正视矛盾和问题,否则丝毫起不到清理思想灰尘、驱赶政治微生物的效果,对人对己都是有百害而无一益。谈心谈话,不能流于形式,必须讲真话、说实话,谈到心里去,谈出心里话:

  一要掏心窝。联系群众是实打实、心碰心,“以百姓之心为心”,各级党员干部参与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做到不仅“身入”,而且“心入”。“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要以情感人,带着感情、带着坦诚、带着关爱,推心置腹地沟通交流,营造讲真话、谈实情的良好氛围。

  二要明心愿。切忌闭目塞听,以“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脸上脏不脏,旁人看得最清楚,要注意看干部有什么要求,听党员有什么诉求,问群众有什么心愿,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要善于听“牢骚”话,忠言逆耳,有价值的意见往往“带刺”、“不好听”,越是这样越要认真听、认真记、认真改。

  三要解心结。“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只要出于公心,态度诚恳,讲究方法,谈心谈话中,无论批评还是自我批评都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有识大体、顾大局的担当,有敢于揭短亮丑的勇气,有诚恳帮助同志、维护班子团结的觉悟,就能谈出深层次问题,达到“洗澡”、“治病”效果。

  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以真心对真心,以真情换真情,才能把问题说透,把根源挖深,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稳步推进,不出偏差。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8日 17:32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