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自我批评”说到能否做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去年6月1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时至今日,已满一年。一年中,山西省各级党组织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揭短亮丑,达到了让领导干部红红脸、出出汗的目的,也让外界看到了他们直面问题、改正不足的决心。

  敢于火药味十足地当面批评领导,领导也非常诚恳地自我反思自我批评,这种官场上以前绝少出现的内容,却是如今各地民主生活会上常见的景象。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此,公众当然是乐见的,同时也是发现问题、改进作风所必须的。如果能够诚心互相指出问题,对当事人无疑是一种警醒。如果能够真心反思自我缺点,无疑更是一种提高。

  但是说实话,辣味十足的互相批评与刀尖向内的自我揭丑,似乎往往是在有上级领导参与的情况下,才更有可能出现。如果只是地方内部的民主生活会,批评者既要掂量掂量火药含量,自我批评者更会考虑考虑用刀力度。说白了,批评也好,自我批评也罢,如果本身不能成为 “表现的机会”,参与者还能不能做到真诚,还真说不准。

  对公众而言,更重要的是:批评与自我批评之后,当事者会有怎样的改变?说是这样说,做又会怎样做呢?同僚的批评,当事者会不会接受,当然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单说官员的自我批评,向自己猛烈开炮后,那些自我坦承的问题,又会不会依旧如故呢?

  比如有则新闻中,一位领导自我批评的“出差坐飞机”“看病不排队”“住院VIP”“家事找单位”,无疑都是官场上大量存在且为公众所深恶痛绝的现象。当官员冷静下来反思时,能意识到这些 “当然福利”大有问题,本身是值得肯定的;但是背后的问题,不只是靡费公帑、特权福利和公私不分,更是财政监管的不力和制度约束的漏洞。所以,公众不得不怀疑,当官员自我批评之后,他们今后还会不会继续这样干?具体说,今后出差他们还会不会 “基本只坐飞机”?去医院会自己排队吗?住院会不会住普通病房?家里有事还会不会安排属下去干?说实话,领导干部意识到这些问题后,切实做到纠正问题仍需要超强的自我克制与自我约束能力。

  所以,如果官员只是从道德的层面来做应景的自我批评,而不能深究问题背后的根源,并寻找通过制度解决问题的途径,那么,说完恐怕并不能够等同做到,这种自我批评的实质价值,也因此要严重打折。民主生活会上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能不能超脱针对官员个人的道德“挑刺”,上升为通过制度途径约束权力的路径寻找,恐怕才是最关键的。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9日 15:40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