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论坛:养一身浩然之气

王慧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几天前的傍晚,我到离居所不远的龙井路山道散步。

  山道的拐弯处,一个戴着头盔、护膝、护肘武装到了牙齿的年轻人,从山坡上遛了下来。可能是没有把握好平衡,突然车轮一歪,连人带车倒在了地上。车速不快,我猜想小伙子摔得并不很重。

  谁知,小伙子蹲在地上嚎啕大哭起来。我赶紧走过去扶起了他,帮着浑身检查了一番:还好,无大碍,右臂擦破了点皮而已!

  令人惊诧的是,小伙子一直不停地哭——扯开了嗓子大放悲声,脸上涕泗横流。这可是个一米八几的大小伙子啊!

  也就这么点磕碰,至于如此嘛!其实,像这样的年轻人,当下不在少数。有一段时间,几个朋友的孩子兴致很高地要随我学散打。可几次对练下来,纷纷打了退堂鼓。那些勉强坚持下来的,父母也不断给我打电话:“我儿子体质比较弱,多多关照……”

  “吃苦”“耐劳”,一直是我们民族尊崇的美德。年纪稍大一点的人恐怕都有这样的体会:每到学期末,老师给的操行评语中,总会有“吃苦”“耐劳”这两条。如果谁的评语中沾上了“娇气”“怕吃苦”之类的字眼,那会是莫大的耻辱。

  可现在,这些德行,似乎与一些年轻人渐行渐远。相当一部分年轻人,不再比“吃苦”“耐劳”。比的是什么呢?谁穿得潮、谁的车档次高、谁更会享乐……每当我看到这类油头粉面、戴着耳钉、留着山羊胡的“潮人”,心里就忍不住嘀咕:这样的孩子,将来能担起家国的责任吗?

  近二三十年的快速发展,社会财富充盈起来,我们在一步一步走向富强。但即使如此,该坚守的,恐怕还得坚守。强不能骄,富不能奢。试想一下:一点磕碰,就嚎啕不止,你能指望他遇到困难会迎难而上?你能指望他遇到歹徒会挺身而出?你能指望他边关有难会投笔从戎?

  答案恐怕是否定的。

  几年前的一幕,大家还会记忆犹新:在东莞106路公交车上两个小偷行窃,司机提醒乘客注意却遭到了小偷报复。当小偷把刀刺向司机时,车上20多名乘客竟全都吓得躲向公交车尾部。这些乘客中的大部分,可都是身强力壮的年轻人啊!

  这些年来,有关治安环境差、道德滑坡的吐槽不绝于耳。可我们反思过没有,是什么造成了今天这样的局面?多少个家长把孩子“抱在怀里”,恨不得所有的苦都替他吃了!多少个学校、单位只顾盯着“业绩”,把年轻人正气、胆气的培养放在了一旁!多少家媒体,竞相关注的是“高富帅”和“白富美”……如果社会上弥漫着柔靡、骄奢之气,你又怎能指望年轻人奋不顾身、一身豪气?GDP增幅再大,如果胆气方面我们成了侏儒,强国梦恐怕只能流于空谈。

  孟子说过:善养吾浩然之气。何为“浩然之气”?他把“刚强”和“正义”视为基本内核。如果我们的每个年轻人都既“刚强”又“正义”,东莞公交车上发生的一幕还会发生吗?而要让社会充盈“浩然之气”,每个人都有责任。

  薄暮时分,西湖边常有人偷钓。我有一个朋友,这个时候就会带着上初中的儿子到偷钓集中的地段散步。发现有人偷钓,马上让儿子上前干预。他这样给我解释:“我要从小就培养他做人的豪气和公民的责任意识。”

  这样的家长,该不该“赞”一个?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0日 06:4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