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短期靠整治 长期靠自觉

——六论扎实有力推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按照习主席“抓常抓细抓长”的要求,坚持教育与实践并举,内化与转化并重,最终目的是要形成思想自觉、文化自觉、行为自觉。

  作风建设短期靠整治,长期靠自觉。自觉是一种文明素养、一种党性修养。如果说整治是他律,自觉则是自律。他律内化为自律,好作风才会习惯成自然。严厉的整治,只有触及思想和灵魂才能克顽症;严格的禁令,只有化为发自内心的敬畏才能见实效;完善的制度,只有融入个人价值追求才能见长效。个别单位纠“四风”、改作风之所以会出现“反弹回潮”“转入地下”“穿隐身衣”等现象,很重要的也是因为还没有形成自觉。

  作风改到深处见思想、见信念。思想是本,作风是形,本正则形聚。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解决好了,就能强化党员意识、党性观念,从灵魂深处与党同心同德,做大写的人、合格的革命军人、真正的共产党人,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相反,“总开关”出故障,这样那样的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

  “四风”问题积重难返,难就难在已成为一种社会生态。改变这种不良生态,需要文化这一恒久绵长的力量。只有通过长期约束、长期熏陶,通过日复一日的涵养和塑造,使弘扬优良作风成为一种文化自觉,才能彻底根治“四风”这个痼疾。无论是学习教育、训练执勤、日常管理,还是环境氛围营造,都要德育为先、做人为本。要坚持从兵之初、官之初抓起,从一件件具体事抓起,不厌其小、不厌其烦、一以贯之。

  “论先后,知为先;论轻重,行为重。”如果缺乏思想自觉、文化自觉这个“知”,“行”就没有思想基础、文化支撑;如果知而不行、坐而论道,“知”就失去了意义。只有端正行的方向,加大行的力度,将中央政治局改进作风八项规定和军委十项规定视为信条、奉为圭臬,坚持即查即改、立说立行,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才能让广大官兵看到作风建设的新变化新气象。

  作风建设没有局外人,需要每个人的自觉。人人传递“正能量”,层层种好“防风林”,处处设置“监控点”,才能营造向上向好的环境,形成正气弘扬的气候,使好作风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为习。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0日 08:02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