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

——一论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处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关键环节。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的新起点,要坚持从严从实要求,在深入深化上下功夫。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聚焦“四风”,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真正把高标准树立起来,把严要求落实下去。

  要从严抓好思想发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实不实,效果好不好,问题找得准不准、摆得透不透,直接关系到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成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深化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自觉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采取召开学习讨论会、思想动员会、交心谈心会等方式,抓好思想发动,卸下压力大、顾虑多、怕得罪人、担心影响政治前途等思想“包袱”,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要动真碰硬抓好相关环节。会前撰写和修改对照检查材料的过程,就是思想认识和精神境界再提升的过程,必须做到见事见人见思想。“见事”就是要摆事实、举实例,“见人”就是要从自己、从批评对象身上找问题,“见思想”就是要触及思想和灵魂。这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前提。会中要坚持从严要求、严格把关,讲原则不讲关系,讲规矩不讲面子,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唱黑脸、当包公,真正动真格、有“辣味”,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

  要落实领导和督导责任。专题民主生活会能否做到高标准、严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做好严督实导是关键。尤其对各级督导组而言,要对相关部门和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排查梳理,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的标准,对准备不充分、班子成员之间谈心谈话没有全覆盖、对照检查材料审核没有通过的,及时进行提醒并要求整改。会议中一团和气、蜻蜓点水,批评与自我批评没有“辣味”的,则必须“补课”、“回锅”甚至重开。哪个地方、哪个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走了过场,要追究问责。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清除党内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对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一次集中检验。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克服闯关松劲思想,通过严格把关,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好氛围、开出好作风、开出好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0日 13:5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