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反“四风”没有“中场休息”

梁黔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化“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要求持续推进七项专项整治任务落地生根,凸显了对“四风”一反到底的决心。

  随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反“四风”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不正之风得到有效遏止。同时也应看到,仍有一些人暗藏侥幸心理,秉持观望态度,口不对心。更有甚者,顶风违规违纪,只是场所更隐蔽,手段更多样。这提醒我们,反“四风”必须严把尺度,持续而为,绝不能紧一阵松一阵,给“走过场”者以可乘之机。惟其如此,群众才会服气。正如习总书记所强调的,“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作为党员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到作风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做到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

  荀子在《劝学》中说,“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我们做任何事情都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而要有超常的恒心意志。以明太祖朱元璋为例,幼时饱尝辛苦,深知腐败之弊,登基后设立了“今后不论谁摆宴席,只许四菜一汤,倘若违反,严惩不贷”的规定,并带头遵守。就是给马皇后过生日,也只用红萝卜、韭菜和小葱豆腐汤等来宴请官员。正是他以上率下,才有了洪武盛世。

  但也有相反的例子。唐朝诗人李绅,为官初期,简朴清廉,写出了流芳后世的《悯农》诗,但在仕途飞黄腾达后,逐渐蜕变为朝歌夜弦的昏庸官僚。从“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体恤疾苦,到“高髻云鬟宫样妆,春风一曲杜韦娘”的歌舞升平。从“廉”到“腐”的转变,充分说明骄奢淫逸、意志麻痹的恶果,时至今日依然值得我们引以为戒。

  历览古今,不难看出,要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着力纠正一些党员干部“闯关”的思想,打消“顶过一阵风”就万事大吉的念头,消除“中场休息”的侥幸心理。要始终坚持反“四风”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真正让“四风”无处遁形。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1日 04:49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