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能“为官不为”

郭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作风为之一新。不过,在有些党员干部身上,也出现了廉而不勤的不良倾向,不可不察。

  铁规禁令下,一些人饭不吃了、礼不收了,可事却不办了;更有甚者,奉行“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官场哲学,不思进取,当一天和尚敲一天钟。“现在风头正紧,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冠冕堂皇的借口背后,难掩无利可图的心态失衡。说到底,这是权力观念作祟,责任意识淡薄,把廉与勤对立了起来。

  古人云:勤者,政之所要;廉者,政之本也。廉洁奉公是为官底线,在其位谋其政也是最起码要求。廉而不勤,小则导致工作效率低下,大则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危害不容小觑。整治“四风”,是为了让党员干部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为民办实事,廉而不勤,岂不与改作风的初衷背道而驰?

  不作为也是失职。尤其在当前,改革爬坡过坎,任务艰巨,要的就是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勇于担当的精神。中央一再强调,遵守规矩不是无所作为,“为官不易”不能“为官不为”。领导干部面对广大百姓的期待,肩挑一方发展重担,还有什么理由不把眼光放长远些,把标准定高些?

  现实中,正是因为缺乏必要的刚性约束,让一些庸官、懒官心存侥幸。加强批评教育、强化监督问责确有必要,进一步健全科学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形成重德才、重实绩的用人导向,真正做到能者上、庸者下,更是治本之策。当无为者混不下去,当“无功便是过”成为共识,还有多少人敢消极怠工?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1日 16:17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