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今日谈:“会海”与“会荒”

杨万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最近,笔者到一些机关单位调研,很多单位“一把手”反映,他们基本上每天都开会,而且通知规定“一把手”开的会不准任何人代开,违者要罚款。有位局长拿岀工作笔记本数了数,5月份一个月参加了大小会议31次。

  相反,到农村村组去调查,询问了10多个村30多位党员和群众,一位年过70的老党员告诉笔者,他们一年没开一个会,就是三年一届的村党支部改选才通知他们去投个票、吃餐饭,算是开了会。一位普通老农说,他们自从实行农田承包责任制后基本就没开过会。

  两者对照,“会海”中的单位“一把手”天天在开会,以会议落实会议,哪有精力抓好单位工作,哪有时间去干本职业务,哪有空间去为老百姓排忧解难?而“会荒”中的农民,他们几年没参加一个会,哪里知道发展农业、服务农民、建设农村的具体政策,哪里去反映这些路线、方针和政策在农村的贯彻、执行和落实情况?

  “会海”当止,“会荒”当纠。各级政府各单位的会,要删繁就简,可开可不开的坚决不开;而在农村,乡镇、村干部要定时组织农民开开会,及时宣传群众、联系群众。只有这样,才能工作求实绩、发展有后劲、群众有心气。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2日 03:4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