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带头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 隋凤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站在焦裕禄亲手种下的泡桐树下,听着村民讲述焦裕禄故事和义务守护这株“焦桐”的经历,婆娑绿叶滚滚麦浪映入眼帘,整洁的村庄里人们在安详地忙碌着……这一切,都生动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24年前的诗句:“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焦裕禄把人民融入血脉鞠躬尽瘁,人民把焦裕禄装进心里树起丰碑。在推进具有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新起点上,领导干部应带头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有干事创业为民谋利的执行力

  领导干部应坚持问题导向,始终站在时代前头。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焦裕禄到兰考的第一天,在火车站看到逃荒的群众直流泪,立即下乡调查研究,寻找治理“三害”的良方。凭着一双铁脚板、一辆自行车,很快跑遍了兰考的149个大队中的120多个,把兰考的84个风口、1600多个沙丘和大小河流调查得一清二楚。他高兴地对大家说:“兰考是个大有作为的地方,关键是要干。”领导干部就应该像焦裕禄那样,有那种正视问题的大担当、发现问题的洞察力、解决问题的精气神,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领着大家一个一个去解决,推动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领导干部应敢于迎难而上,担当事业主心骨。焦裕禄常说,越是在困难的关头,领导干部越是要挺身而出,共产党员要敢在困难面前逞英雄。在焦裕禄和县委一般人带领下,兰考很快就变了样,一代又一代兰考领导班子继承焦裕禄宏愿,团结带领干部群众把当年最苦的穷县变成了全省数一数二的富县。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不熟悉、不确定的因素很多,各方面风险也不小。领导干部应像焦裕禄那样冲在一线,走在前面,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和锐气,把党的旗帜插上最难攻克的山头。

  领导干部应凝聚群众力量,在合力攻坚克难中提高觉悟增强自信。焦裕禄说:“吃别人嚼过的馍没滋味。”他选择风沙最严重的张庄打响全县风沙治理第一枪,晚上带领干部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用“穷则思变,要干,要革命”来启发大家思路。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各行各业各单位都有自己的特殊性,不可能用一个模子往上套,这就需要领导干部放下包袱开动机器,深入基层扎根群众,把智慧火花汇聚成熊熊烈火,把涓涓细流汇聚成滚滚洪流,在攻坚克难中增强自信。

  有廉洁奉公严于律己的自制力

  领导干部首先应管住自己。焦裕禄一向从严律己,把分配给他的房子让给了更需要的群众,从自己工资中挤出40元钱救济别人。担任兰考县委书记后,他更是严格要求自己:“共产党员忍得一时寒,不落百日忧”,在肝癌最严重的时候,也舍不得花钱吃贵重的药,用棍子顶住肝部坚持工作,藤椅右侧顶出了一个大窟窿。这就是焦裕禄——“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面对群众的眼睛,领导干部自我要求越严格越好,勘误纠错越主动越好,只有这样才有影响力和号召力。

  领导干部还应管住家人。焦裕禄说,领导干部要模范执行党的纪律,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生活不能特殊,家属也不能特殊。焦裕禄家风严到什么程度?孩子吃了人家送来的西瓜也要交钱,儿子白看了一场戏也要让他亲手把票钱补交给礼堂,一床被子用了几十年,衣服上的补丁最多的有40多个。在中国这个人情社会里,握有一定公权力的领导干部,一定要防止掉进关系网、人情陷阱,像习近平总书记嘱咐的那样,既要真诚待人、乐于助人,又要讲党性、讲原则,当个人感情同党性原则、私人关系同人民利益相抵触时,必须毫不犹豫站稳党性立场,坚定不移维护人民利益。

  领导干部应管住下属。队伍靠带,干部靠管。党员干部只有与人民同甘苦,才能凝聚人心上下拧成一股绳让旧貌变新颜。焦裕禄既亲手起草了共产党员的政治、学习、生活上的各种行为准则,也在春节来临之际起草《关于鼓足干劲,搞好生产,勤俭过春节,防止浪费的通知》,详细规定了“十不准”。他说,干部不领,水牛跳井。干部的作风直接关系到群众利益。他处理过偷吃群众花生的干部,纠正过有些干部把自己家属安排到附近生产队挂名不劳而获的行为,亲手把严重违纪的公社党委副书记放到最艰苦的地方蹲点。他说:“我们的干部,要坚持与群众同甘共苦,不搞特殊,特别是在灾区工作的干部,要注意生活问题,不然,就会脱离群众。”

  有经受考验接受监督的定力

  领导干部应保持坚定的政治定力,养一身浩然正气。浩然正气来自哪里?来自远大理想和崇高信念。共产党人的基因就是目光远大与脚踏实地的统一体,既有做好眼前工作的责任感,又有对历史和未来负责的使命感,还有生命有限事业无限的紧迫感。涵养浩然正气的途径就是学习与思考。焦裕禄爱学习远近闻名,还是普通干部的时候就总结出10条工作建议,其中有两条是学习。他逝世后,人们在他的枕头底下发现了他反复研读的《毛泽东选集》。

  领导干部应保持科学的思维定力,走沧桑人间正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刘云山同志要求,领导干部要善于使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来观察和分析问题,进行正确的、有效的决策。焦裕禄在调研和实践基础上,不仅找到了治理兰考“三害”的具体方法,还总结出“治沙、治碱、治水工作既是专业工作、技术工作、经济工作,又是群众工作,也是政治工作”的道理,这就是一名优秀领导干部正确的思维方式得出的正确结论和科学工作方法。

  领导干部应保持豁达的人生定力,做利人利己的正事。焦裕禄严格要求家人,但有一点空闲就与家人沟通交流,也能带着心爱的儿子去理发。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干部下决心减少应酬,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指出:做领导工作本来就是“苦差事”,很多时候要“五加二”“白加黑”,想舒舒服服的就不要当领导干部。中华传统和中国国情,决定了领导干部必须是事业上的主心骨、单位里的父母官、生活中的好榜样,应敬畏手中的权力,慎言谨行,淡泊宁静,让庸俗无法近身,距邪念千里之外。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3日 01:03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