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群众路线应把好“六关”

于源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是军队性质宗旨的内在要求,是传承军队优良传统作风的现实需要。笔者认为,军队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需要把好“六关”。

  理想关。一支军队有理想,这支军队才能生气勃勃,斗志昂扬;一个军人有理想,这个军人的革命激情和聪明才智才能焕发出来,才能奋发有为,大有作为。所以,践行群众路线,每名党员干部首先要把好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补足精神上的“钙”,任何时候任何环境都能经受得住考验,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

  作风关。涵养生活作风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必要条件。对党员干部来说,生活作风不仅仅是个人情怀,更是一种政治风范。只有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在学习工作中接受高尚道德的洗礼,抵制侵蚀,用优秀文化提升道德素养,提升品位,才能在群众中树立良好的形象和标杆,推动所在部队的风气建设。党员干部还应自省、自重、自律,自觉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守底线,廉洁自律,多为官兵办实事好事,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老老实实做官,真正从生活作风上管住自己,努力做一个政治坚定、思想纯洁、道德高尚、生活朴素、工作勤奋的人。

  批评关。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些人对自己的缺点有时是清楚的,有时又不全部清楚,这就需要鼓起勇气征求和听取别人对自己的意见看法。人性中最普遍的弱点是不善于提出批评或者接受批评,因此,许多人千方百计想避开批评,但这样只是平白失去一次次吸取经验教训的机会。党员干部应切记,多听“逆耳之言”,正视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失去的只是缺点和错误,赢得的却是真理和进步。军队党员干部只有把好“批评关”,通过对自我进行深度的剖析,坦然接受批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才能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起到以身示范的效果。

  交友关。在交友问题上,党员干部应该比普通人更慎重一些。哪些该交,哪些不该交;哪些多交,哪些少交,要心中有数。稍有不慎,就可能栽在“朋友”手里。党员干部交友要以共同的理想为前提,结交那些与自己志同道合,相互学习,互相砥砺,共同前进的人,结交那些事业心强,责任心重,好学上进,勤奋拼搏,有理想有抱负的人,结交那些以心心相印为基础,可以以心相托,肝胆相照的朋友,结交那些肯以“过失相规”,长短互补的朋友。

  小节关。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中,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基层官兵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小节能反映出一个人的品质和本性。如果在小节上让人敬佩,不仅能完善自己的形象,而且可以用人格力量对身边的人、周围的事产生积极影响;如果在小节上表现出令人厌恶的行为,即使他本身有再大的才干和能耐,也会让人不齿。党员干部要小节不小视,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点滴做起,视“微”见著,谨小慎微,时时、处处、事事严格要求自己,不做任何违犯纪律、损害军人利益的事,努力塑造具有高尚的共产主义道德情操和完美人格的现代军人。

  报国关。践行群众路线的最高境界,是化爱国之志为报国之行,在爱国报国中实现人生价值。爱国是重要的道德规范,是一种美好的道德情感。爱国,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要体现在实实在在为祖国、为人民做贡献的行动中,一个人只有当他把爱国之志变为报国之行时,才能算得上一个真正的爱国者,才能真正实现人生的价值。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3日 07:36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