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密切官兵关系突出出来

樊广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报载,某集团军在下属部队开展的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以“领导真知部属,干部真知战士,增进官兵情感,增进内部和谐”为主要内容,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教育,切实改进和增强领导与部属、干部与战士的关系,从而进一步凝聚起强军兴军的强大力量。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解决的问题很多,特别是“四风”问题,既是根本问题,也是重点问题,必须下大力气解决。但同时也要认识到,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在“群众家门口”,受教育的党员干部离群众近,涉及的问题更具体,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结合基层实际,解决好发生在官兵身边的突出问题,其中很重要的,就是官兵关系问题。

  新形势下官兵关系总体是好的,但由于受到社会消极因素的影响,在一些单位官兵关系也不同程度地存在问题,比如干部的“离兵现象”。这个问题的出现虽然已有时日,但随着官兵之间学历差距的拉大,一些干部“官本位”意识的膨胀,干部“离兵”的问题并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一些战士对干部往往敬而远之。再如,少数干部在战士中分我亲你疏,个别干部对那些家庭成员社会地位高、经济条件比较好的战士要亲近一些;反之不免冷淡一些。还有,部分干部在处理涉及战士切身利益问题时不够公平公正。对有“来头”、有“关系”、有“背景”和平时处得亲密一些的战士给予机会要多一些,反之则会少一些。有的干部对个别思维不够敏捷、过去养成懒散习惯的战士恨铁不成钢,实施体罚或变相体罚等。诸如此类,都可以说是影响官兵关系的重要因素,在当前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必须把官兵关系这一重点突出出来。正确看待官兵关系,进一步密切官兵关系,不仅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对这一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一次检验。

  在官兵关系问题上,干部无疑是主要因素,也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建立融洽的官兵关系,首要的是干部要讲党性。讲党性就是讲原则、讲法规、讲政策、守纪律,就是重公平公正,就是搞五湖四海,就是保持大公无私、光明磊落。因此,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紧紧围绕官兵关系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党性教育,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尤其是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军事篇”的相关论述,从党性的高度认识官兵关系,依据党性要求处理官兵关系,切实把对战士的根本态度搞端正,使战士的主人翁地位更明确,让战士的工作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和发挥。

  官兵关系直接涉及部队战斗力,我们必须据此来看待官兵关系的重要性。战争年代我军为什么能以弱胜强?为什么能打那么多的恶仗、险战?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官兵关系密切,每一个战士的勇敢精神和作战力量都被充分调动起来。战士是部队战斗力的基础和主体,失去了这一基础和主体,战斗力就无从谈起。当前,部队上下正在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要形成强大的战斗力,其中一条就是把士兵重视起来,把官兵关系重视起来。官兵一致、官兵团结就是战斗力。

  保持良好的官兵关系还要从战友情谊角度来考虑。军人来自于祖国的四面八方,大家为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安全而聚到一起,为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而走到一块。既然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凝聚到一起,就要将彼此视为兄弟姐妹,就要做到情同手足,建立起友谊,珍惜这份友谊。建立和珍惜友谊,就是营造军营好风气,就是为强大的战斗力提供保证。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3日 07:40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