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弘扬焦裕禄精神取得改革新突破

邢台市市长助理、市发改委主任 孙学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且面临的多是难啃的“硬骨头”。因此,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我们要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不怕困难、不惧风险、攻坚克难的大无畏精神,大兴知难而进之风,形成难中求进之势。

  弘扬焦裕禄精神,在深化改革中要勇于啃“硬骨头”。加快职能转变、简政放权,是当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点,也是改革中难啃的“硬骨头”。难在哪里?难就难在政府部门自己要削自己的权,“硬”就硬在自己要革自己的命。但,“硬骨头”再难啃也要啃。这就需要像焦裕禄那样,不畏艰难、敢于碰硬,政府部门要勇于先从自身开刀,削减自身的权力,积极主动下放审批权限。只有这样,才能极大调动基层和企业上项目、谋发展的积极性。

  弘扬焦裕禄精神,在深化改革中要勇于探索创新。焦裕禄同志用改革创新的精神,带领兰考人民在制服“三害”、实现发展上闯出了一片新天地。现在,随着资源约束的日益强化,投资拉动边际效益日益递减,以往那种单一靠投资拉动的改革已难以为继,必须在产业转型升级、对接承接中探索创新。对传统产业,不是一个不要,而是要在现有企业上,靠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生出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要大力发展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和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弘扬焦裕禄精神,在深化改革中要勇于求真务实。求真务实是焦裕禄为人、为官、做事风格的真实写照。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同样需要学习弘扬这种求真务实精神。因此,我们在制定目标以及规划、方案和政策等方面,要从实际出发,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能好高骛远,不能脱离实际。要大力倡导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作风,切忌做表面文章,用会议落实会议,应该积极健全机制,严格奖惩,强化督查,以求真务实的作风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同时,在深化改革的成果上,要坚持一是一、二是二,不能弄虚作假,不要好大喜功,不能欺上瞒下,要创造经得起时间、人民检验的改革成果。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3日 09:52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