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昌平区打造24小时在线政府 居民诉求5天内有回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身边有难事,上网发个帖子,政府就能受理。昌平打造24小时在线政府,居民诉求“网上收集,网下办理”。相关政府部门如在5个工作日内未予回应,将会在绩效考核中被扣分。自今年4月份建立起这套网络行政机制以来,已有120多件居民身边难题得到快速解决。

  这套网络行政机制,主要依托于“北京昌平”政务微博和“北京昌平”微信平台。昌平区网管办7名工作人员,每天24小时轮流值班。网友提出的问题、建议,第一时间转发到相关街镇或者委办局。

  “但仅仅是转发,还解决不了太大问题。”昌平区网管办负责人介绍,之前因为缺乏硬性约束,相关政府部门对转发问题不予回复,相互推诿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问而不答,政府的公信力何在?今年4月,昌平区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出台了“关于加强网络问政网络行政工作”的具体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各街镇、委办局办理网友反映民生问题的数量和满意度,要和年度绩效考核挂钩。未在规定时限内回复,或者涉及部门较多的事件,由区政府督查室督办落实。

  5月26日,一名网友反映昌平九台路与紫金新干线南侧丁字路口,信号灯杆已竖起多年,但一直没安装信号灯,导致路口事故频繁发生。问题被转到区市政市容委和属地东小口镇,但俩部门均表示,“不在自己职责范围内,管不了”。

  一个小小的信号灯,为啥两个部门都管不了?按照区市政市容委的说法,网友反映的路口是开发商代建道路,目前尚未转交给市政,有问题应该找开发商或者属地东小口镇。而东小口镇则表示,路虽然在镇域范围内,但路灯归市政管,信号灯归交通局管,所以镇里也没办法。

  问题不能不了了之。昌平区区长张燕友亲自督办,涉及到的相关街镇、委办局,就一个信号灯的问题专门开了一次现场会。在勘察现场时,工作人员发现,该路口不仅信号灯不完善,路灯也存在建而未亮的问题。各部门现场拿方案,制定整改措施。目前,信号灯安装、路灯引电已经在进行中。

  小区环境脏乱差,道路坑洼出行不方便、群租房扰民、私搭乱建没人管……点击昌平政务微博,居民反映的问题五花八门,只要涉及到民生,绝大多数都在规定的5个工作日内得到了答复。以互联网为平台,建立起的民情收集、督办、反馈机制,打通了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昌平目前正处在转型期,各种社会管理问题比较多,仅靠政府部门自己的力量,很难做到没有疏漏。”张燕友表示,这种网上征集诉求,网下快速办理的机制,实际上也是对现行政府服务管理模式的补充和完善,“让大家共同发现问题,共同参与城市的治理。”

  中国政法大学退休教师王春霞,现在是昌平政务微博的铁杆粉丝。王春霞说,今年春天,她到昌平新城滨河森林公园游玩,发现没有厕所,把问题反映到昌平政务微博,仅两个多小时就收到了区园林绿化局关于公园厕所建设计划的回复意见,“打算建在哪儿,建多少个,回复得还挺详细。”

  “不管大事小事,能回答的回答,不能回答的,也给你个解释。别的不说,光这态度就让人感觉挺温馨的。”王春霞表示。

  对网民意见的快速回馈,让昌平政务微博人气飙升,截止到目前,该微博已拥有粉丝100多万。另外,辖区56个街镇、委办局也以微博、微信的方式,陆续开通了网络问政平台,居民诉求渠道越来越畅通。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3日 11:35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