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群众路线的三个原点

威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田治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贯穿党的全部工作的实践精髓。组织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坚定不移地贯彻好、落实好、践行好群众路线,坚持从价值原点、职能原点、方法原点上来思考、谋划、推进工作落实,才能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组织工作必须站在价值原点上来推进。

  组织工作的价值体现在哪里?如何体现组织工作的价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为我们系统理性思考这一课题提供了重大机遇。我认为,就是要在服务中心大局中体现组织工作的价值,就是要把群众满意作为组织工作的基本价值取向。

  要在服务中心大局中体现组织工作的价值。党的组织路线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建党90多年来,组织工作始终自觉服务于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体现了很强的党性和大局意识。实践证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组织工作的生命线,只有把组织工作放到党和国家的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组织工作才能科学定位,履职尽责,体现价值。

  要把群众满意作为组织工作的基本价值取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基层党组织的工作重心转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上来,使基层党组织领导方式、工作方式、活动方式更加符合服务群众的需要。组织工作落实这一要求,关键是要把群众满意作为组织工作的基本价值取向。组织部门能不能带头并教育引导好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始终站在为民原点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是对组织工作在感情上和群众血肉相联的最直接考验。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组织工作必须站在职能原点上来推进。

  推进组织工作与坚持群众路线具有内在统一性。组织工作在每个历史时期的任务有所不同,服务群众的具体内容和方式有所不同,但组织部门的工作目标、服务对象、依靠力量从来没有改变,这就是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

  要把群众路线贯穿干部工作全过程。“直木出于幽林,直士出于众下”。组织部门是党委政府选干部、配班子的“参谋员”、“守门员”,只有把群众口碑与组织考察相统一,才能提高选人用人质量,真正做到为民选好干部、选好干部为民。

  要把群众路线贯穿基层组织建设全过程。从实践看,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关键是要使服务常态化,形成有效载体和长效机制。同时,服务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不同的时期,服务内容、服务手段和服务方式都有不同的要求。

  要把群众路线贯穿人才工作全过程。当前,影响和决定经济社会发展的诸多要素中,人才已经超越各种物质要素,成为第一资源。组织部门担负着人才工作牵头抓总的重任,只有积极主动地沉到基层和企业中去,着力构建聚才平台,拉起红线,搭起桥梁,才能推进工作实现新突破。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组织工作必须站在方法原点上来推进。

  组织工作要高效高质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必须注重工作的方法。要从理念、意识、思维和导向等方面,不断创新改进,紧跟形势要求,才能有所作为。

  树立科学理念。在新的历史时期推进全面改革,组织工作需要新的思想解放,需要新的改革攻坚,就要跳出组工业务看组工,站在大局看组工,确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民主开放、统筹协调,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组工理念。

  强化问题意识。问题是工作推进的薄弱点,更是促进工作的原动力,只要坚持问题导向,就能积小胜为大胜。

  注重创新思维。创新要把解决问题作为首要目的,对机制制度上的创新,要看是否符合现阶段发展需要,是否符合未来发展方向,是否符合事物发展的内在规律。推进工作创新不可能一帆风顺,一蹴而就,需要长期坚持不懈地努力。

  坚持群众导向。基层群众是反映社会最生动、最真实、最直接的层面,谋划发展最了解基层实际的是群众,推动改革最具首创精神的是群众,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破解组织工作难题的智慧力量源泉还在群众。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3日 14:35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