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力量——访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副局长薛庆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强调,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要通过立破并举、扶正祛邪,不断巩固和扩大已经取得的成果。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开展之际,如何以党史为镜,以焦裕禄精神为镜,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力量,不断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在改进作风上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近日,记者借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副局长薛庆超在河南讲学之机,对他进行了专访。

  党史是一部坚持群众路线的历史

  记者:能否从党史的角度,谈谈群众路线是如何逐步深入、逐步丰富、逐步发展的?

  薛庆超: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坚持群众路线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只有13个代表,50多个党员,但是党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经过长期革命斗争,推翻了强大敌人,夺取了革命胜利。中共二大提出,党的一切工作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的群众里面去。中共六大提出“党的总路线是争取群众”。在毛泽东同志主持召开的“古田会议”中,强调红四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不仅要打仗,“还要负担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以至于建立共产党的组织等项重大的任务”。陕甘革命根据地为什么能够存在、发展、硕果仅存?就是始终不渝地坚持群众路线。全国抗日战争爆发后,党主张发动全国人民,不分政党、不分阶级、不分阶层、不分信仰,只要抗日,都团结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全面抗战路线。全面抗战路线的实质,就是依靠人民群众,就是群众路线。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恢复国民经济、土地改革、抗美援朝、三反、五反、大规模经济建设等等,都需要依靠人民群众,坚持群众路线。中共八大是党执政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总结了革命时期坚持群众路线的历史经验和执政后坚持群众路线的新鲜经验,对群众路线作了进一步发展。中共八大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一切主张的实现,都要通过党的组织和党员在人民群众中间的活动,都要通过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的自觉的努力。因此,必须不断地发扬党的工作中的群众路线的传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伟大转折,历史转折本身就是坚持群众路线的结果。

  在新的历史时期,无论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还是“科学发展观”,以及当前所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都体现了党的领导集体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为了人民、服务人民的政治理念和决心。总之,从党的历史可以看到,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坚持群众路线的历史,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我们就一无所有。

  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

  记者:焦裕禄同志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杰出代表。新时期广大党员干部如何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做到“深学、细照、笃行”?

  薛庆超:焦裕禄精神产生于上世纪60年代,现在已经进入21世纪十几年了,无论是国际环境、国内形势,还是社会环境、经济发展水平,以及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焦裕禄精神作为一种历史的产物、时代的符号、民族精神的积淀、共产党人的楷模,其精神永远不会过时,而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随着历史的前进而前进。

  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怎样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进行了高度概括,赋予了崭新的时代内涵。他指出:这一代人是深受焦裕禄同志事迹教育成长起来的,焦裕禄同志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很多东西存在的时间虽然短暂,但这短暂铸就了永恒。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他虽然离开我们50年了,但他的事迹永远为人们传颂,他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远向他学习。并提出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教育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讲话中指出:“我之所以选择兰考作为联系点,一个重要考虑就是因为兰考是焦裕禄同志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我希望通过学习焦裕禄精神,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正能量。”精神,属于上层建筑的范畴,是人们和社会生活的高度概括和升华。焦裕禄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倡导的干部作风的典型化体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的组成部分。焦裕禄精神中包含的实事求是、联系实际,脚踏实地、联系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严于律已、宽以待人等精神元素,同中央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高度契合、高度一致。所以,中央把学习焦裕禄精神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非常必要,也非常符合当前干部教育的需要。我们要通过学习焦裕禄精神,反对“四风”,为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践行群众路线关键在抓常抓细抓长

  记者: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作风建设关键是要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党员干部如何做到“抓常、抓细、抓长”?

  薛庆超:总书记提出在作风建设上要“抓常、抓细、抓长”,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切中了当前一些党员干部的要害。现在有些干部热衷搞形式主义,善于搞形式主义,谈目标大而无当,抓落实顾左右而言他,诸如一个目标两项战略三项任务四项措施等等,计划很宏大,志向很高远,但往往空有口号,没有实际,正是“表面上热热闹闹”,其实是敷衍塞责、“空谈误国”的表现。

  要做到“抓常、抓细、抓长”,除了建章立制,还应该注意解决实际问题,就是要在“抓细”上下功夫。要像焦裕禄那样,从每天的事情做起,从眼前的事情做起,从看起来似乎是小事的事情做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永远做人民群众的“公仆”和“勤务员”。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制订的《干部十不准》,就是“抓常、抓细、抓长”的具体体现,就是以制度和规定来纠正不正之风,如“不准送戏票;礼堂10排以前的戏票不能光卖机关干部,要按先后顺序卖票”,这些看似具体微小、细枝末节的规定,其实正可以起到激浊扬清、树立正气的作用。“天下大事必起于细”,毛泽东同志起草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也具体规定了“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说话和气、借东西要还、不打人骂人、不损坏庄稼”等等,不但铸就了解放军铁的纪律,也使我们的人民军队战无不胜、所向披靡。

  群众利益无小事。改进党的作风建设,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就是要对干部群众特别是基层群众反映的作风问题一一回应,具体解决。比如下水道问题、停车难问题、农村垃圾问题,街头小广告问题,甚至是总书记这次提到的“潜规则”问题,这些都关乎着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关系着党和政府的形象。抓常抓细抓长不等于陷入碎务俗务,事必躬亲,而是要把花在搞形象工程、搞面子工程、搞献礼工程的精力,花在关心普通群众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上、花在千家万户得实惠上、花在让实实在在的利益“飞入寻常百姓家”上。只有这样,我们的作风建设才能立破并举、扶正祛邪,才能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3日 15:07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