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查摆问题要点准“麻骨”——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之五

河南日报评论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调研指导时强调,无论是正在开展第二批活动的单位,还是已经告一段落的第一批活动的单位,都要贯彻整风精神,打牢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基础,有针对性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这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至关重要。

  只有问题找得准,基础打得牢,整改方向才能明,反“四风”才能有的放矢。查摆问题要点准“麻骨”。所谓“麻骨”,是指突出问题、主要问题、深层问题。点准“麻骨”,才能找准穴位、抓住要害,聚焦“四风”、切中肯綮。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所涉及的问题,往往是利益问题、具体问题,有些人容易产生畏难情绪,不敢动真碰硬,查摆问题易于避重就轻,“空炮”、“礼炮”、“哑炮”现象有一定市场。

  点准“麻骨”,必须紧盯“四风”不放。“四风”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基层“四风”直接损害党的群众基础,“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岂可小觑?要高度重视,结合实际,一风一风地查,不能笼而统之、大而化之,要“真刀真枪、刺刀见红”,敢于亮丑、揭自己的伤疤、戳自己的痛处,具体到人到事,把“四风”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做到不跑题不走偏、不散光不走神。

  点准“麻骨”,必须多请群众来把脉会诊。开展活动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切实解决好群众的困难和问题,在走好群众路线中有效改进作风。群众的眼光是雪亮的,基层单位和部门、党员干部身上存在哪些突出问题,他们体会最深、看得最真。近年来,执法司法、征地拆迁、社会治安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时有发生,已经成为损害党和政府形象最突出的问题。必须打开大门请群众来说一说诉一诉,走到群众中去听一听查一查。

  点准“麻骨”,必须深挖“总开关”存在的问题。“四风”也好,损害群众利益也罢,归根到底是思想“总开关”出了问题。查摆问题就要把根源挖深,触及问题实质,触动灵魂深处,反思省察自己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面存在的问题,在荣辱观、权力观、政绩观方面产生的偏差,真正查到底、摆到位,在理想信念、群众观点、思想方法、精神状态、执政能力上有大提升、大改善。

  照镜子,不认真照,就照不出美丑;正衣冠,松松垮垮,就树不起形象;查问题,点不准“麻骨”,就难以药到病除。不查不摆难以过关,真查真摆需要勇气,查准摆正方能取信于民。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3日 17:26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