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潜规则失去市场——扎实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之六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路灯是最好的警察。防止潜规则暗流涌动,关键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增强履职用权办事的透明度,最大限度压缩它的“潜行”空间

  “让潜规则在党内以及社会上失去土壤、失去通道、失去市场。”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一席话,直指时弊、发人深省。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一些部门和单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状况有了明显改观。但记者调查也发现,少数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甚至“被作为”的现象仍然存在。许多事脸不难看了,事儿依然不办,有的甚至更难办。有的群众因为办事请不到客人、送不出去红包而忐忑不安,担心事办不成、办不好。这表面看是怠政懒政,背地里还有一个潜规则作祟的原因。

  潜规则屡禁不止甚至很有市场,究其根本,是权、利、情扭曲交织形成的利益链发生作用,其实质是群众立场的背离、法治精神的缺失、公共权力的滥用。如果把市场经济下收取“人情礼金”看作理所当然,就会把岗位当成“收费站”,设卡设障、雁过拔毛,公权力就会在不知不觉中被异化为满足私欲的工具;认同潜规则是人情社会、关系社会与生俱来的本能,“既然存在就有其合理性”,就会不给好处慢办事、不办事,给了好处快办事、乱办事,规矩就会在“破窗效应”下成为稻草人;怀有闻着臭、吃着香的“臭豆腐心态”,想着“沾点小便宜”法不责众,就会明知它不好也跟着走,心甘情愿地被潜规则绑架和裹挟,助推不良风气的流布。任由潜规则大行其道,就会败坏党风、政风、民风,消解法规制度作用,损害社会公平正义,必须立破并举、坚决铲除。

  破除潜规则,根本之策是让明规则生威发力。要强化制度意识,常给制度打“补丁”,认真梳理已有制度,细化规则,弥补漏洞,健全完善符合实际、管用有效、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制度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把制度的笼子扎紧扎密。要以铁的纪律强化制度执行力,制度一经确立就要不折不扣落实,不能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对制度执行不力、潜规则久治不愈的,要严格责任,不能搞下不为例、姑息纵容。

  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路灯是最好的警察。防止潜规则暗流涌动,关键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增强履职用权办事的透明度,最大限度压缩它的“潜行”空间。在决策、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要依法依规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图,绘好群众办事明白图,真正让群众能办成事,方便办事。要坚持敞开门、开大门,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让潜规则在千万双眼睛的紧盯下无处藏身。

  正气上得来,邪气才能压得住。每位党员都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增强改进作风、服务群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旗帜鲜明地向潜规则亮剑、宣战。领导干部要有“向我看齐”的决心和勇气,把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作为底线要求和职业习惯,形成以上带下、上行下效的“场效应”。各地各部门各行业都要认真检查潜规则流行的问题,立行立改、强化措施,多管齐下、标本兼治,扶正祛邪、激浊扬清,铲除潜规则滋生的土壤和环境,促进形成执政为民、清风正气的大气候。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3日 17:2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