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整风精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扎实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

青海日报评论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专题民主生活会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一环,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民主生活会的主要形式。以高标准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体现的是学习教育和听取意见的成果,反映的是查摆问题和开展批评的深度,影响的是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的推进。只有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以整风精神切实把民主生活会开好开实,才能真正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的效果。

  在延安整风运动时期形成的整风精神,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是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精神,就是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精神。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就是要触及灵魂、抛开情面、直截了当,进而查摆“四风”问题。可以说,发扬整风精神,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必然要求。

  以整风精神开好民主生活会,应该做好会前准备工作。开展批评不是无的放矢,要按照开门搞活动、开门听意见的要求,把问题找准找实。同时,党员干部之间也应该深入谈心交流,把思想谈开谈通、把根源剖深剖透、把方向把正把好。这样,开展批评才能触及灵魂,民主生活会才能有好氛围、见实效果。

  以整风精神开好民主生活会,应该有实事求是的态度。无论是批评别人还是自我批评,必须以事实为依据,对存在的问题要坚持原则,进行实事求是的科学分析,是什么问题就是什么问题,一是一,二是二,既不夸大,也不缩小。不能捕风捉影、不能听风就是雨、不能马虎敷衍,更不能搞无原则纠纷。

  以整风精神开好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应该带好头。俗话说:“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如果领导干部能够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带头揭短亮丑,其他同志自然会上行下效。因此,在民主生活会上,领导干部应该深刻检查自己,不怕刺、不怕痛,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对别人提出的批评意见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真正做到闻过则喜、闻过即改。

  民主生活会只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加油站”,解决实际问题才是民主生活会的根本。因此,应该把制定整改措施作为民主生活会的一项重要内容,立说立行、边查边改,从自己改起、从即刻改起,做到事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取得好效果。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3日 17:29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