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听取意见别怕刺耳

河南漯河 王秀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能不能正确对待群众意见,是检验领导干部党性原则、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的试金石。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需要领导干部听取群众意见时不能挑肥拣瘦,不论合意与否,肯定或反对,都应认真听取以改进工作作风。

  现实中,有些领导干部,对群众的意见“择其善者而从之”。有的领导干部觉得自己干得好、威信高,怕“否定”、怕“丢分”,搜集整理意见时专拣好听的问、专挑有利的讲,而对群众真正关心的问题、反映的矛盾充耳不闻、有意回避;有的感到自己职务高、年龄大,听到反对意见,尖锐的就“过滤”,刺耳的就反感,轻则脸红脖子粗,重则记恨在心,找茬压制。其实,这些现象都是缺乏群众观念的具体表现。

  群众的意见是领导干部对照整改的镜鉴。领导干部应善于从群众的赞扬声中,理清工作得失,把握工作方向;从群众的埋怨声中,发现工作短板,明确努力方向;从群众的牢骚话中,吸取工作教训,改进工作方法。只要符合客观实际的意见,对根治“四风”起效的,对单位建设有益的,无论大小、多少、深浅、轻重,都要认真听、认真记、认真查、认真改,哪怕有些意见是“哪壶不开提哪壶”,一针见血戳痛处,领导干部也要真心听取,全力纠改。领导干部只有听取意见全面了,才能发现问题,整改才有着力点;听取意见到位了,才能端正态度,提高才有支撑点。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4日 06:0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