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谈心谈话别说套话

山东德州 李玉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内谈心谈话本应是领导干部以党员的身份平等进行,针对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开诚布公的谈心交流,达到互相监督、互相学习、相互提高的效果。然而,有的人官当久了,习惯了讲官话说套话,好像不讲官话就是没水平,不讲套话就是没文化。

  官话套话听众都很厌烦,除了唱高调浪费时间,没多大用处,但它是“正确的废话”,所以就有了市场,成了一些领导干部常说的“普通话”。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谈心谈话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关键,通过谈心谈话认识自己的错误,听取别人中肯的意见,改正不足,来提高自己的思想修养和工作能力。以官话套话敷衍谈心谈话,究其原因是有的领导干部没有端正自己的态度,或者从官话套话中跳不出来,依然是上级面前讲套话,下级面前讲官话,为的是争取群众面前无过,领导面前无错,平平稳稳度过。

  讲官话套话不仅对领导干部自身无益,对谈话对象也难见实效。有的领导干部讲起官话来居高临下,说起套话来冠冕堂皇,如此这般谈心谈话,便会在谈话对象之间形成一道感情屏障,结果就是谈不出真心,听不到真话。谈心谈话是“掏心窝儿”的事,用真心话换真心话,把别人对自己的批评当作帮助,对别人的批评秉持客观公正,让别人听得暖心,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推心置腹谈心,开诚布公谈话,诚心实意改过。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4日 06:0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