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带头要有“刚性”

中共陕西省府谷县委书记 马治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只靠觉悟,一时可行,长期不行;少数人可行,多数人不行。没有制度的刚性约束,觉悟再高,也很难确保人人都能做到、时时都能落实

  邓小平同志曾指出,领导干部带头起模范作用是整党不走过场的一个重要标志。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问题是,拿什么保障领导带头,才能避免只靠自觉的主观性、前热后冷的不确定性?

  少数人靠觉悟,多数人靠制度。改进作风,相较于普通党员干部,领导干部是“关键的少数”;但就各级领导干部而言,这一群体也是“可观的多数”。从这个角度看,领导带头要有自律,也要有他律。只靠觉悟,一时可行,长期不行;少数人可行,多数人不行。没有制度的刚性约束,觉悟再高,也很难确保人人都能做到、时时都能落实。

  因此,确保领导带头贯穿始终,除了既有的规章制度,还要把自律更多地转化为他律。管理学上有个概念,叫“自我约束”,包括依法约束、民主约束、平等约束、公开约束四个方面。通过这种机制,自律就不再是个人的事情,而成为一种规则的强制、公开的倒逼、具体的问责。多一些这样的自我约束,就能更好地避免领导带头的随意性,督促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我们府谷县委就提出了“十个带头”:带头学习提高,真正在思想上补课;带头做好准备,从一开始就深入;带头调查研究,每人联系五个点,听取民声、了解民意;带头公开承诺,叫响“向我看齐”口号;带头深入实践,带着感情走访,带着结果回来;带头听取意见,听群众讲真心话;带头查摆问题,以整风精神揭短亮丑;带头整改落实,确保每项整改落到实处;带头推动工作,在分管和联系工作中实现新提升、新突破;带头总结经验,不断固化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

  经验告诉我们:领导要求什么不一定能做到什么,但领导做什么,下级干部群众就容易跟着做什么。“十个带头”,单个看没太多新意,放在一起,就是一份严肃的军令状,公开的承诺书,体现了县委班子的一种态度:领导带头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是全面的而不是有选择的,要在每个环节、每个方面都示范到位;领导带头是实实在在的,要转化为切实可行的细则,成为可以对照、可供检验的硬杠杠,让党员干部学习有模板,监督有标准,问责有依据。

  针对很多基层群众对“四风”问题了解不深、征集意见时无的放矢甚至“交白卷”的现象,我们坚持“自曝家丑”,对普遍存在的问题,列出清单,使之具体化、通俗化。对工作中存在的光说不做、大而化之、执行不力等痼疾,坚持以群众的观点思考解决问题,推行“民情日记”“民情恳谈”等做法,从制度上确保下基层不“作秀”、干部不当“过客”。有了县领导的带头,政府各部门、各执法单位纷纷向社会公开承诺,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南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县一级承上启下,要素完整,功能齐备,在我们党执政兴国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国家治理中居于重要地位。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在对待岗位时,安身、安心、安业,多为老百姓造福;在推动工作时,具体牵头、事事带头,我们就能在无形中产生强大的引领力量,以党的作风建设凝聚党心民心。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4日 06:2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