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科学治水 全力保障水安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保障水安全的重要论述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书记 李建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兴水利、除水害,事关人类生存、社会进步,历来是治国安邦的大事。最近,习近平同志就保障国家水安全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精辟论述了治水对民族发展和国家兴盛的极端重要性,深刻分析了当前我国水安全的严峻形势,系统阐释了保障国家水安全的总体要求,明确提出了新时期治水的新思路,为我们强化水治理、保障水安全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同志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既是实践经验的总结,也是思想理论的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治水兴水大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节水优先,是倡导全社会节约每一滴水,营造亲水惜水节水的良好氛围,努力以最小的水资源消耗获取最大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空间均衡,是坚持量水而行、因水制宜,以水定城、以水定产,从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审视人口、经济与资源环境的关系,强化水资源环境刚性约束;系统治理,是统筹自然生态各种要素,把治水与治山、治林、治田有机结合起来,协调解决水资源问题;两手发力,是政府和市场协同发挥作用,既使市场在水资源配置中发挥好作用,也更好发挥政府在保障水安全方面的统筹规划、政策引导、制度保障作用。当前,我国水安全形势严峻,我们一定要把习近平同志治水兴水的新思想、新思路、新要求落到实处,加快推进治水兴水新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加坚实的水安全保障,为子孙后代留下生存发展的资源和空间。

  坚持统筹规划,科学指导水资源保护开发利用。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有个总体规划。规划是水资源保护开发利用的基础性工作,是指导水安全工作的遵循。应在城市建设规划的基础上,逐步完善水利发展规划、水资源规划、地下水勘查规划、农村饮水安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规划、水土保持规划。规划要达到引领水安全保障、水资源有序开发利用和科学治理的效果,就必须注重城乡、山川水安全统筹,综合考虑自然、经济、社会因素,综合考虑流域、地域特点,科学确定规划和建设单元,实现水安全规划城乡全覆盖。应注重各类水资源统筹,对地表水、地下水等实行总量控制,合理规划和分配用水指标;对生产生活污水进行分类规划,实现再利用。应注重水安全规划与经济建设、土地利用、生态保护、社会事业发展等规划的统筹,增强规划的整体性、协调性。宁夏回族自治区区域面积小,水资源匮乏。针对这一实际,我们坚持把宁夏作为一个城市来规划建设,今年初制定了《宁夏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进行科学定位,划定了生态、耕地、水资源三条红线。下一步,将通过人大立法增强规划的权威性。

  坚持节约优先,着力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习近平同志强调,治水包括开发利用、治理配置、节约保护等多个环节;当前的关键环节是节水,从观念、意识、措施等各方面都要把节水放在优先位置;我国的水情决定了我们必须立即动手,加快推进由粗放用水方式向集约用水方式的根本性转变。这些年,我们大力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用水方式粗放、水资源利用效率低、浪费严重的问题依然存在。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的方针,必须从观念、意识、措施等方面入手,像抓节能减排一样抓好节水。农业节水是重点。应加快转变农业用水方式,控制和减少大水漫灌,大力发展节水型现代农业,切实提高农业用水效益,同时积极推广先进节水技术,努力降低吨粮耗水。工业节水是关键,工业也是水污染的最大危险。应大力加强工业污水综合治理,鼓励使用循环水,同时制定区域、行业和产品用水效率指标体系,在高耗水产业实施节水技术改造工程,严禁取用地下水发展高耗水产业,新上项目一律实行水资源论证。城市建设和居民生活节水是难点。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城市用水需求增长迅速。在城市建设中应充分考虑水资源的支撑能力,加大供排水管网改造力度,最大限度减少跑、冒、滴、漏,提高污水处理和中水利用率,严禁盲目兴建不切实际的人造水景。同时,强化水情教育,在全社会牢固树立水是稀缺资源的理念,消除水龙头上的浪费,营造爱水惜水节水的良好氛围。宁夏干旱少雨,近年来大力推广节水新技术、新工艺,积极发展节水产业,推行水权转换,连续5年引黄耗水没有超过国家分配指标,成为全国唯一的省级节水型示范区。

  坚持标本兼治,不断加强水生态建设和保护。习近平同志指出,自然界的淡水总量是大体稳定的,但一个国家或地区可用水资源有多少,既取决于降水多寡,也取决于盛水的“盆”大小。这个“盆”指的就是水生态。生态和水相辅相成,有了良好的生态,涵养水源的能力就会大大提高;有了水资源,良好的生态就会得到保护,就会形成水资源的自然循环。水生态建设和保护是永不竣工的工程,必须坚持标本兼治,既注重源头治理这个“本”,也抓好污染治理这个“标”。一方面,提升水源涵养能力。把治水与治山、治林、治田有机结合起来,大力植树造林增绿,巩固封山禁牧、退耕还林、草原围栏、防沙治沙成果,加快湖泊湿地恢复治理,加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增强重点流域、重点区域的水源涵养能力和生态自我修复功能,着力构建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另一方面,加强水污染治理。宁夏地处黄河中上游,决不允许盲目发展,污染黄河水。必须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决不要发臭的GDP。要利用环境约束的倒逼机制,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监控,加大对偷排漏排的处罚力度。切实落实企业减排治污的主体责任,加大环保投入力度。排污不达标的企业,要先治理后生产。同时,实施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工程,确保入黄水质达到Ⅲ类以上,保护好母亲河。宁夏生态环境脆弱,历届党委、政府坚持不懈地开展植树造林、封山禁牧、退耕还林还草、小流域综合治理工作,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水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天蓝、地绿、水净已成为宁夏一张亮丽的名片。

  坚持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原则,搞好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习近平同志指出,要通盘考虑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论证重大工程要把握好大的原则,就是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不能为了建工程而建工程,要兼顾各种关系。无论像宁夏这样的缺水地区,还是降水比较多、洪涝比较频繁的地区,都要把水利工程建设作为保障水安全的重要举措。要抓好民生水利工程建设,一方面加快中小河流和大江大河重要支流治理、中小水库除险加固、山洪灾害防治工程建设,加强城市防洪排涝工程建设,提高应对突发水安全事件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另一方面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特别是解决好移民安置区和农村饮水安全问题,让老百姓喝上干净、安全、放心的水。抓好农田水利建设,持续改善农业水利基础条件,显著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因地制宜建设小水窖、小水池、小塘坝、小泵站、小水渠“五小水利”工程,解决好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抓好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尊重自然规律,尊重水的自然属性,坚持科学论证,着眼长远发展,促进水资源合理流动和战略调配,建设一批跨流域、跨区域的调水工程,让水利工程更好地服务发展、造福百姓。这些年,宁夏实施了一大批农业水利、工业供水和城乡人饮安全工程,保证了农田灌溉和工业用水,解决了近300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全区水资源配置和调控能力有了很大提高。

  坚持两手发力,不断完善水资源管理体制机制。习近平同志强调,保障水资源安全,无论是系统修复生态、扩大生态空间,还是节约用水、治理水污染等,都要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的作用,分清政府该干什么,哪些事情可以依靠市场机制。水是公共产品,政府既不能缺位,也不能越位,该管的要管好,该交给市场的要交给市场。解决好治水兴水中的一系列矛盾和问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水治理体制机制。一方面,发挥好政府作用,认真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守住水资源三条红线,科学制定用水效率指标体系,加强用水定额和计划管理,建立水生态补偿机制,逐步实现水资源占补平衡;建立水功能区水质达标评价体系,强化水功能区监管,做到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建立水资源综合管理体制,着力破解“九龙治水”“多头治污”难题。另一方面,发挥好市场机制作用,坚持公益性和经营性水利建设分离,创新水利建设投入机制,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吸引企业和社会资金参与水利项目建设、管理、运营,引导经营性水利逐步走向市场,使水资源变成资本;充分发挥水价杠杆作用,严格区分不同用途,以业定价、以质定价、以量定价,城乡生活用水逐步实行阶梯式水价,工业和服务业用水实行超额累进加价制度,农业用水通过精准补贴等办法,既不增加农民负担,又促进农业节水。宁夏在全国率先实施水权转换试点工作,积极推进城乡水务一体化,探索“农业综合节水—水权有偿转让—工业高效用水”的水资源配置模式,建立完善水权交易制度,促进水资源向高效率、高效益行业和区域配置。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4日 06:4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