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主动查纠交清账 突出辣味真交锋

——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党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侧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11日至12日上午,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党委常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和军委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反“四风”、改作风,贯彻整风精神,突出问题导向,真刀真枪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有战斗性又饱含战友情,开出了辣味,开出了党性,开出了激情干劲。

  坚持学习先行

  立标准强自觉

  团党委安排两天时间,学习习主席两次兰考重要讲话和两次重要批示精神,着重领悟专题民主生活会“标准要定得高、尺子要把得严、功夫要下得深”“三个统一”和“坚决防止用形式主义来反对形式主义”的要求,掌握根本遵循;学习领会军委许副主席视察团队时“立起更高标准”“解决问题是成绩”等指示要求,强化责任担当;组织观看河北省委和兰考县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片,学习新疆军区党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经验,把握要领方法。

  针对一些班子成员存在的“提意见太尖锐怕结下积怨”“亮丑多了怕留下不好印象”等思想情绪,组织常委5次集体讨论,反复思想发动。大家认识到,敢于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同志对事业的真诚;遮丑护短看似爱实是害,批评不留情才是真感情,现在不亮丑过不了坎,让领导揭丑更出丑。一些常委有老好人思想,开始时绕来绕去才挤出一点批评建议,后来甩掉思想包袱,大胆提出尖锐意见。

  搞好深查细照

  画准像见真容

  一班人对标“三严三实”要求,聚焦反对“四风”,深挖细抠问题,力求把准脉、像自己。

  依靠群众帮着画像。开展“换位沉底体兵情”活动,8名常委下到基层,代理营连主官和班长哨长,在角色变换中听真言察实情,坐在马扎上听到了报差旅费要7人签字来回折腾几趟的牢骚话,到训练场发现了战士脚趾露在作战靴外的揪心事,睡在哨所里感受到了被蚊虫叮得一身包的苦楚,大家深受触动,扪心自问身上到底还有多少兵味,内心离战士到底还有多远。团党委还组织召开32个基层座谈会,发放800余份调查问卷,网上征求意见99条,共梳理出9类129个具体问题,并原汁原味反馈给班子成员。

  对照镜子自我成像。自觉用好“四面镜子”,联系成长进步、岗位职责和官兵反映的问题,深刻剖析逐步聚焦,对照检查材料“四风”中的每一“风”都列出3个以上具体事例,既摆表现又挖根源。一名常委感言,不照镜子时自我感觉良好,照了才知道脸上“灰尘”还不少。

  集体会诊聚焦定像。团常委7次集体讨论修改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坚持问题找不准不放过、原因析不透不放过、措施订不实不放过。班子的材料进行5次大的修改,个人的普遍修改10稿以上。组织机关和基层官兵代表评议打分,班子材料98.4分,个人材料平均98.2分。

  真诚谈心交心

  亮思想融感情

  团党委把开展谈心交心作为开好会的“润滑油”和“粘合剂”,相互之间掏心窝子交心谈心,既有坐在办公室面对面谈,也有工作间隙、饭前饭后肩并肩聊,多的谈了五六次。

  把相互意见谈透。刚开始有的同志“试水温”,存有你提几条我就讲几点、你谈多深我就批多狠的心态。团党委明确要求每人都要指出对方2至3条实质性问题,心里想的、会前谈的、会上提的相一致。深入谈心时,书记彭建忠带头“晒”糗事,点出其他班子成员的问题,与大家交换看法;常委之间既对自我批评的意见进行交换,也对批评对方的意见进行沟通,相互补充看法,做到问题认同又认账、思想交锋又交融。

  把认识分歧谈通。相互不藏着掖着,把内心深处想法摆到桌面上,对问题有不同看法的反复谈,直到想通为止。一名副团长与地方打交道有时靠喝酒加深感情,交心中不少常委指出了这个问题,他感到为了工作赔上了身体还没落个好。书记、副书记多次找他谈心,指出喝酒既违反规定,又容易酒后失言泄密,甚至可能掉入陷阱,他心悦诚服地接受了批评。

  把隔阂心结谈开。说出了一些过去不会讲、也不愿讲的心里话。年初团长岗位空缺后,参谋长是提升人选之一,组织上确定由副团长李冠华接任,两人彼此心里都有点疙瘩,工作上的分歧也有被误读的情况。交心中,李冠华诚恳检讨自己不主动沟通、甚至以为参谋长不配合工作,参谋长也说出了心态有些失落、工作不太上心的心里话,两人感慨地说:心里有隔阂,大家都别扭;把话一讲开,心里都亮堂。

  会前解决问题

  交清账过好坎

  坚持从问题切入,以问题为中心,把“问题解决在会前”作为必须过的坎把住把好。

  个人事项交彻底。班子成员围绕军区细化的11个方面,如实填写《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书记逐一把关,对填写“有此类现象”等含糊其辞的打回重填。最后审定的报告表,都点到了具体人、具体事、具体数额,有的填写“照顾一名战士参加文化预考”,有的坦言“两次在招待所接待私客花费1943元”……一班人即知即改,封存了超编的两台团领导用车,1名常委腾退了多占的1套公寓房。

  官兵关切改到位。军委许副主席4月初到团里调研时,提出要解决好官兵反映强烈的问题。对此,团党委专题部署、专事督办、专项纠治。他们采取官兵自报型号、机关对号请领的办法,解决发放服装和作战靴不合体的问题;与驻地医院签订就近应急救治协议,安排卫生队每月下连送药巡诊,解决一线官兵看病就医难的问题;为14个营部、连队、阵地增配发电机,解决基层经常停水断电的问题;将基层司务长每月集中报账改为网上报账,减少往团机关跑的次数,缩短报账周期;团主官两次与驻地县委书记、县长当面协调,妥善安置32名随军随队家属。截至5月底,官兵反映的129个问题除23个周期长的以外,均已妥善解决。

  重难点问题集中治。采取计算机随机抽点组织训练考核、负重行军全程穿插战术演练、组织实打实投实爆等办法,纠治拼凑尖子考核和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的现象。坚持公开公正、严格按程序选用干部,今年以来推荐6名副团职后备干部,调整12名营连干部,上下反映都比较好。实施物资集中采购和全面推行公务卡支付,公务接待一律安排在团招待所,卡住公款吃喝消费。1至5月,该团接待费、行政消耗性开支在去年分别压减26%、23%的基础上,今年又压减3.6%、6.8%。每日机关交班对文电、会议、机关下基层进行统筹,规定双休日节假日派遣公差勤务必须经团长、政委、参谋长3人签字,以减少基层忙乱、减轻基层负担。

  真刀真枪批评

  戳痛处见筋骨

  集体交心会上,书记、副书记率先作对照检查,其他常委依次对照检查,每人发言结束后,常委们逐一对其开展批评,本人现场表态,人人都红了脸、出了汗、排了毒,从中受益。

  自我批评自揭伤疤、不留余地。书记彭建忠首先向自己“开炮”,检查了11个方面突出问题,亮出了感到很丢面子的事:刚当政委时,提议某连指导员当干部股股长,时任团长提醒“他与你是同乡,素质也不够全面”,但为树威信,自己仍坚持己见,军分区领导批评后才作调整。回过头来看,如果刚上任就在敏感岗位上用同乡,不仅树不了威信,还会损害团队风气。副书记李冠华深刻检查了12个方面突出问题,讲到了“拍脑袋决策”的后悔事:今年3月军分区组织合成参谋业务比武竞赛,他当时认为,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临时在交班会上宣布,前3名奖多少钱,夺了冠奖多少钱。事后其他同志直言,这么做不符合党委理财规定,高额奖金也容易误导部队练为比、练为考。会上,其他6名常委也都自曝家丑,检查出参加演训组织机关写脚本、搞摆练、念稿子;漏报符合士兵提干条件的对象,差一点就毁了一个青年的梦想等120多件具体事。

  相互批评一针见血、不绕弯子。一名副团长提出,有一回问政委“九连防区正面有多宽”,政委回答的却是一连的数据,说明情况掌握不准。保障处处长批评参谋长:“因保障任务重,我没批准维修队1名士官请假回家,你打电话说是老领导打招呼要照顾一下,没考虑到任务需要。”有人批评副政委:“下连队爱背个相机东拍西照,战士私下议论,不知道你是来检查工作的,还是来拍风景的。”这样火辣辣的批评,每人都接受了两条以上。

  书记讲评直点穴位、不留情面。讲成绩一带而过,着重指缺点讲不足,对每名常委指出3条以上意见,条条都戳到痛处。比如,讲评一名副团长对部队管理工作没有尽到职责,今年部队发生4名战士不假外出吃夜宵的违纪问题,作为分管领导是有责任的;讲评保障处处长下基层了解情况不深入,前脚离开六连,第二天连队就把发电机损坏报告打上来,自己竟然还不知情。常委们普遍感到,像这次既刺刀见红又肝胆相照的民主生活会还是头一回,是一次终生难忘的洗礼和淬火。军委许副主席点评,会开出了整风精神,批评有“辣味”、有“火药味”。

  从严从实督导

  传压力把关口

  各级督导组强化责任、真督实导,会前准备、对照检查、解决问题、开展批评等,一个环节一个环节过。

  总部督导检查组及时传递军委总部领导指示要求,两次到团里调研指导,蹲连住班了解情况,对会前解决问题进行核查,提醒和指出不足11条。广州军区主要领导两次到团里实地调研,审定民主生活会方案,提出个人“过坎”从严、“三个不放过”的要求,军区巡回督导组了解掌握16个问题向团党委作了反馈,反复审查对照检查材料,3次打回去责令修改。广西军区督导组全程驻团指导,一起修改完善方案,一起会诊对照检查材料,一起研究解决存在问题,一起制定整改措施,督导组组长与团常委逐一谈心,对民主生活会进行点评。

  几名团常委深有感触地表示,“井无压力不出油”,督导组严督实导,压出了动力、抓出了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4日 07:28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焦健 打印